马尔康市“三大工程”壮大本土人才队伍
发表时间:2022-07-18 13:49:46 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浏览:

  近年来,马尔康市从“孵育”后备人才、“羽化”可塑人才、“磁吸”在外人才几方面着手,不断充实壮大乡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大力孵育”后备乡土人才。聚焦“乡村振兴”主题,围绕本地产业、优势和特色,因地制宜确立和调整人才培养政策及人才工作重点方向。及时发掘挑选有胆识、能吃苦、爱钻研的实用人才“秧苗”,纳入组织视野,作为乡土人才后备力量培养。实施“学历提升计划”,把乡土人才“秧苗”送进学校,依托“科技下乡万里行”,定期聘请技术专家进行教学指导,开办“三色微党校”,让生产技术、创新创业本领得到系统提升,迅速成长成熟。

  “大步羽化”可塑乡土人才。大力扶持有塑造潜力的乡土人才,在遇到难关时,及时服务和帮助,激活干劲、成长壮大,羽化蝶变成能“挑梁”的“领军型”人才。建立、健全、升级农业专业合作社,塑造新时代“农民专家”,同类产业乡土人才“抱团”发展和“规模化”经营,提高市场话语权、竞争力并降低风险。用活援助资源,帮助引进现代企业管理方式,鼓励“种植能手”跨村、跨乡整合土地进行“集中连片”经营,帮助乡土人才大胆走出去,做大做强产业,为今后“规模化、链条化”羽化蝶变打下基础。

  “大量磁吸”在外乡土人才。建立人才服务站点,实施“洄游模式”引导和感染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带资金、带团队、带经验、带感情建设家乡。满足返乡人才对创业“软硬环境”的需求,为返乡创业人才提供宽松政策、优惠条件、优质服务、一流平台,修桥铺路,建好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帮助妥善解决涉农纠纷等,让其无后顾之忧。建立政治“辅导员”“联络员”队伍,走入返乡人才心间,将优秀人才吸引到党内,对表现优秀的,进行宣传表彰,增添荣誉感、成就感和归属感。(余娇)

栏目热榜
Copyright 2015 - 2023四川先锋网(www.scxf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2021012427号-1
文明上网 文明投稿 scxfw20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