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面对绿色发展怎么补短板”大讨论
发表时间:2021-05-25 18:04:13 来源:达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深入开展“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讨论活动,5月25日,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以“面对绿色发展怎么补短板”为主题的大讨论专题会议。党组书记、局长肖启文出席并讲话,在家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讨论会上,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罗颂从绿色使命是什么、全市生态环保工作短板是什么、推进绿色发展怎么补短板3个方面作了主题发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15名干部职工围绕专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深入探讨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肖启文指出,大讨论活动深化了“绿色发展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认识,分析了达州目前推进绿色发展存在“重发展、轻环保”惯性思维依然存在、工业布局不科学、能源结构不合理、环保基础设施滞后、专业人才欠缺、财政投入不足、环评服务不优等7大短板,探究出加、减、乘、除“四法”对策。
  一是提升能力做“加法”。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指导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提升高水平保护。开展“绿化达州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全面实施渠江上游沿岸生态廊道修复与保护工程。推进污水、垃圾项目建设,加强运行监管,切实提升治污能力。
  二是严控源头做“减法”。优化产业结构,引进高新产业,降低单位能耗。减少重点污染源,对重点排污企业采取“改、关、搬”综合措施,实行“一企一策”,推行特别排放限值、超低排放改造和烟气深度治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等产业,优化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
  三是优化服务做“乘法”。围绕提高服务质量,执行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制度,压缩审批时限,将10大类30小类行业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豁免一批,将17大类44小类行业环评告知承诺一批,对涉及民生、急需开工项目加快推进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投资达州的优质企业呈倍数增长。
  四是严格监管做“除法”。建立生态环境问题信访举报有奖制度,激发群众参与生态环保热情。严处重罚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倒逼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通过增大监管执法这个除数,减小违法行为这个被除数,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栏目热榜
Copyright 2015 - 2023四川先锋网(www.scxf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2021012427号-1
文明上网 文明投稿 scxfw20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