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金堂:“淮心向党·绿谷联合” “一”以贯之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更新时间:2023-12-28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近年来,金堂县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制造强市、产业建圈强链相关部署要求,依托淮州绿谷党建联合体,聚力“链主”扩产增效、“链属”招优引强、“场景”培育营造,深入开展“两个覆盖”动态清零、“水城先锋·链群赋能”行动,推动组织联建、人才联育、要素联通、发展联促、阵地联用,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链生产发展的强劲动力。


   聚焦“联而不合”问题,围绕党建引领一条主线,以“一体化”建设凝聚向心力

   一是紧扣筑牢根基,强化组织建设。坚持“地缘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原则,聚焦晶硅光伏、新型锂电、节能环保、通用航空、安全应急、绿色食品6大产业,金堂县成立由30个重点企业党组织和园区、部门、镇街党组织组成的“绿谷党建联合体”,对38个链主链属企业实现工作覆盖。成员单位组织关系隶属于不同上级党组织,有的还是域外单位,为避免出现“联而不合”“联而不活”的情况,党建联合体明确自身功能定位、组织框架、成员分工、工作保障,落实成员单位动态调整、党建联席会议轮值召开等制度机制。二是紧扣系统推进,强化制度建设。大力实施“夯基固本”“凝心铸魂”“先锋领航”“强链赋能”“品牌培树”“助力振兴”六大行动,坚持党政同责,将党建与产业、城建、招引等中心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推动链主企业党组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扩大产业链上其他小微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培育党建基础好、符合强链需求的链属企业协同发挥作用。今年以来,召开党建工作会、政企联席会等20余场次,印发党建工作提示24期,针对规上、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开展摸底排查16次,推动“红黄名单”企业存量清仓见底、增量动态清零。


   聚焦“各管一摊”问题,推动服务保障整环闭合,以“一站式”服务赋能暖心家

   一是拓宽党建场景应用。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构建以“心淮企业·蓉城驿站”为主阵地,以通威太阳能“红色聚能家”、通航“红色航空文化馆”、浩旺运营司机“暖心之家”为分阵地,以周边社区和企业党群服务中心为微阵地的“1+3+N”分布式、服务型党群阵地矩阵,植入“政务+党务+法务+生活服务”四项核心功能,打包工程建设、生产经营、企业注销等37项服务,梳理45个关键环节、114个重点事项,为党员教育、服务保障、政企交流提供硬件载体。二是丰富“对话书记”活动。聚焦链上企业关注的土地、金融、电力、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保障,建立“项目红管家”制度,完善“链上企业反映、党建联合体吹哨、职能部门报到”工作流程,适时召开“水城先锋·对话书记”党建沙龙,形成党员骨干“陪跑帮办”、审批有人代办、部门联动响应、合力解决难题、项目快速落地发展的高效服务保障闭环,着力解决链上企业劳动力短缺、原材料稀缺、订单紧缺以及项目落地难、人才引进难、产品销售难、借贷融资难“三缺四难”突出问题。2023年累计受理企业事项548件,开展政银企对接会5场次,为267户企业解决融资需求31亿元。


   聚焦“合而不深”问题,开展产才融合三项行动,以“一条链”活动注入强心剂

   一是开展“水城先锋·链群赋能”行动。组织“人才问诊”交流会,聚焦企业人才培养中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服务清单”。组织“人才行”调研学习活动,走访园区企业、院校基地,学习先进经验,推动传统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二是开展科研攻关“培育赛马”行动。组织“能力提升集训营”,发挥“政府+专家+企业”智囊团优势,就招商引资、产业投融资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开展业务实训。联合县绿色制造和科技创新综合党委,通过技术研讨、沙龙交流、联合攻坚等方式推动创新创业资源就近就便在金堂落地转化。三是开展“水城英才”平台赋能行动。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目前已建立国家级平台2个,省级平台15个,市级平台27个,与高校院所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0个,探索建立淮州新城产业学院(人才服务中心),打造具有“金堂特色”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今年,促进金堂职中、川锅技校与通威、巴莫等企业达成“订单班合作”,协助招聘各层次人才4000余人。士兰半导体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长虹格润成功创建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中节能金堂环保产业园成功认定四川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通过党建“搭台”,企业“唱戏”,金堂县推动链上企业、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等深化产学研用,凝聚区域发展共识、汇聚产链发展合力,以贴心高效的服务,全力破解企业快速发展遇到的“人才、配套、融资”等难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作者:刘昕琳)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攀枝花市盐边县强化人才支撑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下一篇:天全县建好“人才驿站” 为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注入人才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