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尔康市:抓规范、强管理、优服务 用好用活村级活动阵地

更新时间:2023-12-26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村级阵地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思想,马尔康市以抓好“规范”、强化“管理”、优化“服务”为举措,用好用活村级活动阵地,提升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统一标准,抓好“规范”建设。积极推进和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就建设什么,将9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图书室、退役军人活动室等功能室有效整合,对应有设备、标识标牌的材质、尺寸及悬挂位置、上墙制度的内容、样式等进行统一规范,做到设施齐备、布局合理、协调统一。对公开栏的应公示内容进行统一规定,做到了村务公开、接受监督、正向引导。

  健全机制,强化“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马尔康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使用管理办法》,聚焦功能设置、阵地使用、管理维护、组织领导等,全方位为村级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管理使用提供依据和遵循。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为契机,重点对村级活动室的卫生整洁、制度建设、村务公开、宣传教育、党员活动、值班值守、群众接访等方面开展检查,同时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使用和管理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完善功能,优化“服务”作用。坚持“综合设置、一室多用”原则,体现党群活动中心定位,提供便民服务、村民议事、学习培训、文娱休闲等综合服务,让党员群众有归属感。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思想体检”、群众大会,提升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实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实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0余件。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盘活乡村发展“软实力”,党坝乡尕兰村成功举办2023年“斯古钦”文化美食狂欢露营节,为擦亮“奇幻尕兰”品牌,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胡宣杰)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尔康市: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与11地携手打造川陕甘渝区域人才发展战略格局

下一篇:中江县:“三项举措”加强离退休干部 流动党员教育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