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红原县:淬炼“三力”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更新时间:2023-12-20 浏览量:

  近年来,红原县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淬炼村干部队伍“战斗力、执行力、担当力”,持之以恒强基础、补短板、解难题,赋能乡村振兴。

  淬炼战斗力,当好乡村振兴“先锋员”。坚持“选准一个人、带好一支队、振兴一个村”的工作思路。以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和优化班子结构为重点,切实将政治素质过硬、学历水平较高、综合能力较强的人才充实到村干部队伍当中。大力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和“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把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按照上线下相结合、课堂内外相融合的方式,举办各类培训班10余期。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党员开会了”“书记擂台赛”等活动,采取后进补课、集中轮训、导师帮带等措施引导村干部能干更会干,不断优化村级带头人队伍。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村班子届中分析研判、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4名村干部进行及时调整,持续优化队伍结构。将“三家园”、红色美丽村创建基层党建工作与村干部考核相结合,倒逼村干部对标一流、提高标准,提升工作实效。

  淬炼执行力,当好乡村振兴“联络员”。坚持发挥村干部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群众大会、党员列会,依托98个村级现场教学点,围绕乡村振兴政策、美丽乡村、扫黑除恶等内容,积极邀请帮扶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带头宣传宣讲,帮扶单位和乡镇选派机关干部、乡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授课、动员群众身边的脱贫模范户、“土专家”等乡土人才现身说法等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话语,把党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方针政策、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宣传好,做到上情下达、信息通畅,调动牧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常态化组织村干部深入雪山草原,无网络覆盖的边缘牧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宣传涉牧惠牧、医疗保障等惠民政策,分享党的政策带来的红利,让村干部成为政策宣传与牧户沟通之间重要的纽带。

  淬炼担当力,当好乡村振兴“引导员”。坚持村企联建助力村集体经济强起来的工作思路。打破就村抓村的资源依赖和区域限制,成立畜牧行业党委,推行“联村共建、村企同建”等产业发展形式,变“小支部单打独斗”为“大党委聚力出拳”。引进省国投、川发展等畜牧业龙头企业4家,配置全要素现代化生产基础设施功能单元的现代化家庭生态牧场200个,建立“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生态牧场”的订单型合作模式,企业负责全产业链定标、技术服务、产品加工、品牌打造、市场营销;村党支部书记组织村干部、群众负责资产运营、协调对接、收益分配;牧户负责按标种养、初级畜产品提供,形成了各司其职、多级联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生产组织体系,户均实现奶产品、牦牛良种、牧草等增收达12000元。开发草原碳汇项目30万亩,创新构建“国有平台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牧民”的草地碳收储和产品价值转化模式,预期碳汇交易收益可达150万元/年以上,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红原县委组织部 胥睿)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阿坝州壤塘县:谱好产业发展曲 唱响乡村人才 振兴之歌

下一篇:沐川县建强三支“雁阵队伍” 凝聚乡村振兴硬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