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阿坝州壤塘县:谱好产业发展曲 唱响乡村人才 振兴之歌

更新时间:2023-12-20 浏览量:

  近年来,壤塘县锚定建设“藏族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和民族手工艺中心”目标,擦亮“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和“中国藏族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基地”金字招牌,将“文旅兴县”作为新发展路径的重要内容,聚焦人才培育、平台搭建、项目引导,逐步探索出一条“非遗+”的乡村人才振兴新路径。
  聚力人才培育,注入乡村振兴“源头活水”。创办46个非遗传习所,建立“飞地”传习基地23个,引进文化发展硕士研究生7名,打造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培养孵化非遗传承人81名,设立11个乡村文化站,培养文化专干、产业特派员44人,每年投入50万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用于产业发展人才培训。2022年,清华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落户壤塘,2023年,非遗传承人扎西娜姆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强化平台建设,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采取“政府扶持+传承人自主创办”模式,建成壤巴拉非遗超市、电商中心,3000多人从事非遗文化生产性工作,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与故宫博物院、敦煌博物馆建立合作关系,60名本土人才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唐卡复制研发项目合同。投入援建资金2850万元,建成浙川文化产业园,承办壤塘非遗节、非遗文创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项目引导,筑牢乡村振兴“坚强堡垒”。强化要素保障,重点打造非遗传习创业园、格玛热民族手工艺中心及3个非遗工坊、壤古温泉旅游特色小镇和“壤巴拉节”等品牌。阿如藏药浴、药妆的开发打造,不仅荣获“四川非遗和旅游融合的优秀案例”,还造就了一批融中医、道医、藏医等康养方面的真正专业人才;通过动漫制作,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学院合作,培养了一批宋画、国画、动漫的年轻大师;通过唐卡的学习、描绘,铸就了一批匠心独运、潜心创作的艺术大师。在亚洲文明论坛上,以唐卡创作为题材的《传习之路》,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里唯一的少数民族题材,远赴日本,成为中外文化使者,得到了中宣部的认可和嘉奖。
  下一步,壤塘县将锚定“藏族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和民族手工艺发展中心”与“川甘青结合部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发展定位,依托“G317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聚力打造非遗产业人才港,力争让非遗文化从牧场走到园区,从高原走进全国、走向国际。

(壤塘县委组织部 刘垚)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凉山会理:《红军长征中的会理会议》荣获省级“好课程”

下一篇:红原县:淬炼“三力”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