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阿坝州茂县:上好“三个”课堂 激活党员“红色细胞”

更新时间:2023-10-31 浏览量:

  针对党员教育培训难召集,内容形式不丰富、难吸引两大难题,阿坝州茂县不断创新形式,着力用活用好“阵地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有效助推党员教育常态化、精准化、多样化。
  用好“阵地课堂”,党员教育接地气。一是送党课下基层。县级领导“连线”乡镇、机关,科级干部“连线”农村、社区,村组干部“连线”农村党员,结合书记龙门阵坝坝会、党课开讲啦、一课一片一实践等活动,开展党课宣讲37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20000余人。二是用活红色资源。利用中国羌族博物馆、三元桥、无影塔及茂州城等羌族红色遗址,组织全县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红色现场教学活动90余次,帮助党员干部润心铸魂。三是抓理论强内功。全县党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152次,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开展理论学习367次、开展主题党日429次,举办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茂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23期,覆盖全县各级党员干部1315人。
  建好“网络课堂”,党员教育冒热气 。一是拓宽延伸学习渠道。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通过QQ群、微信群等互联网平台开展党员教育,全县各基层党支部创建微信群、QQ群189个,覆盖流动党员150余人,定期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基层党建动态等相关内容560余条、音视频110余期,实现党员教育由“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转变。二是精心录制党课视频。录制《党员开会了》《人才阿坝》《党课随身听》等10部优质党课视频,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信仰之基、精神之钙。三是建立线上学习平台。通过党课再现、党课直播等形式,开展党课直播观摩39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谈感悟、谈思想、谈所盼。组织开展“学习思想践行动•赛场比拼促提升”党建知识竞赛等线上活动2次,全县7000余名党员参与答题。

  做好“实践课堂”,党员教育聚人气。一是以服务群众为抓手。扎实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县党员干部累计开展有效走访10.9万余人次,办理困难诉求587件,化解矛盾纠纷136起,收集研判舆情信息166条。二是让乡土人才“活”起来。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农业专家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291期,培训党员群众14000余人次,培育高素质农民59人、培育科技明白人210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48户。三是创新志愿服务活动形式。打造“羌山党旗红”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个。深化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组建党员先锋岗576个,设立责任区780个,开展志愿服务138次,有效实现了党员教育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茂县县委组织部)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阿坝县:“三个抓实”助推驻村帮扶落地落实

下一篇:阿坝州红原县:“三举措”扎实推进医疗 “组团式”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