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阿坝州红原县:“三举措”扎实推进医疗 “组团式”帮扶

更新时间:2023-11-01 浏览量:

      近年来,红原县深入实施医疗“组团式”帮扶,着力在专业能力、服务水平、帮扶机制上下功夫,聚医疗“组团式”帮扶人才“星星之火”,助力红原县医疗服务提质增效,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个落实”深化帮扶机制。县委高度重视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做好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的指示精神,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自觉把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把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打造成“体现党的关怀、惠及各族群众、促进民族团结”的民心工程、品牌工程。成立县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日常联络、对接协调、工作调度、调研督导、激励关怀等机制,着力推进帮扶工作。定期不定期在县委常委会会议和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听取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适时召开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议事协调小组会议,分析研究解决问题,调度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两个实现”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实现技术提升。通过“组团式”专家分科包干传帮带建,实现进修纤支镜和呼吸治疗技术,从零到有的突出。采取“互联网+医疗”模式,构建“医疗专家会诊+红原县医院医生协同门诊+病人就地就诊”的共享联动的远程医疗体系,实现远程会诊与协同门诊并行,隔空守护基层群众健康。二是实现服务提质。依托联户联情工作,由红原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带头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免费义诊、免费测量血糖、免费妇科宫颈癌筛查、免费白内障筛查、免费体检、“三高”健康教育等“巡诊义诊”活动21次,惠及群众约1万人次,免费发放药物约9万余元。
      “三个聚焦”增强专业能力。一是聚焦人才培养。采取“肩并肩”、“心连心”、“手把手”的方式,要求帮扶人员每人根据专业特长,挑选3名本土医生作为跟学人员,并签订师带徒协议48份。二是聚焦专业培训。依托对口支援平台,积极选送16名政治立场坚定、勇于担当、奋勇争先的年轻干部到浙江温州市、绵阳市等地挂职锻炼,开阔视野,增长才干。邀请浙江省永嘉县人民医院、绵阳市第三医院专家,每月定期赴红原县人民医院,常态化开展学术讲座、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远程会诊等近200次,培训医务人员2580人次。三是聚焦科室建设。以提升基层诊疗能力水平为重点,聚焦红原县群众诊疗需求,针对外出就诊多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确定感染科、疼痛科、眼科、骨科、普通外科和肝胆外科为重点帮扶科室,依托对口帮扶优势,与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盐亭县人民医院签订了“科室联盟”协议,通过“五大中心”建设、重点专科创建、规范诊疗程序、拓展诊疗方法、运用先进技术等方式,不断提升红原县人民医院综合医疗水平。

(红原县委组织部 胥睿)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阿坝州茂县:上好“三个”课堂 激活党员“红色细胞”

下一篇:凉山会理:坚持问题导向 打造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