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阿坝州红原县“五抓五强五力”助推组织振兴“见行见效”

更新时间:2023-10-25 浏览量:

  近年来,红原县始终坚持抓紧抓实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五个基本”,以组织振兴加快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抓基本组织强堡垒,提升向心力。按照“应建尽建、结对共建、建强队伍、优化服务、示范引领”的原则,紧盯组织覆盖空白点和新兴领域,通过“摸底排查+统计协调+信息反馈+归行分类+汇总分析+党建联建”的方式,组建成立全州首个“援助人才综合党委”,创新成立“畜牧业行业党委”,科学组建交通运输行业、旅游行业党委,新建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党组织4个,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及时建立党组织。
  二是抓基本队伍强素质,提升凝聚力。针对农村党群比整体偏低、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文化程度偏低、结构不优等问题,精准制定《关于规范牧区农村发展党员的十条措施》《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八条措施》《党员发展对象政治审查负面清单》,划出政治不合格的16条“红线”,确保农村党员根正苗红。截止目前,全县现有党员4338名,其中少数民族党员3240名,占74.7%;农村党员1959名,占45.2%,农村党群比从换届前的3.6%提升到4.5%;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比例100%。
  三是抓基本制度强规范,提升执行力。创新基层党建星级项目化管理模式,扎实开展农村“三强”固本培元,机关“三化”品牌示范,国企、“两新”组织“三有”创新增效,中小学校和公立医院“三型”规范提档星级项目申报创建工作。坚持例会议党建、督导推党建、述职评党建、成果促党建。推荐评选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州级14个、县级93个,评选州级4A先进村党组织2个,县级3A先进村党组织1个,评定5星级党组织26个、4星62个、3星46个。
  四是抓基本活动强参与,提升感召力。围绕“红色草原·雅克先锋”党建品牌创建,精心筹办全州党建引领草原产业转型升级促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全面开展党员积分评星、党员亮身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行动,创新村(社区)书记擂台比武、书记龙门阵坝坝会。各级党组织统筹组建56支“雅克先锋”志愿服务队、43支马背党员宣传队,深入远牧草山药山巡回开展志愿服务12000余次、医疗救助服务1600余次,为民解难事、办实事14000件。
  五是抓保障强管理,提升服务力。坚持服务保障到位,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三单制”服务“六有办公”,简化代办程序,完善服务指南、公开服务承诺,推行“一站式办公、一站式服务、一站式办结”。坚持经费保障到位,马尔康“6.0级震群”地震发生后,划拨县管党费20万元支持江茸乡2村活动阵地灾后重建;持续做好党内关怀帮扶,近2年划拨9.9万元县管党费,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24人次。坚持制度保障到位,接续向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19个村集中选派50名驻村干部。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阿坝州黑水县:“三向发力”打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下一篇:阿坝县:“三个抓实”助推驻村帮扶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