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黑水县:三措并举,锻造选调生“培养链”

更新时间:2023-09-17 浏览量:

  近年来,黑水县始终坚持把做好选调生工作作为吸引优秀人才、培养年轻干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聚焦选调生“育、管、用”,不断健全培养管理机制,切实提高选调生综合能力素质,促进选调生在基层成长成才、淬炼成钢。
  搭建平台精心“育”。着眼素质提升,依托全方位的教育培训、多层次的实践锻炼,为选调生搭建成长平台。把选调生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紧扣思想教育和能力提升,通过县委党校、省内高校、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今年以来,全县开展选调生提能培训班2期,共60余人次参训。制定《2023年度选调生轮训计划》,分批选派34名年轻优秀选调生到县委部门跟岗学习、推荐6名优秀选调生到州级机关跟岗学习,经受淬炼。严格落实新录用选调生到村任职2年规定,先后选派86名选调生到村任党支部副书记或村主任助理,主要承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农村治理、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工作任务。
  建立机制用情“管”。坚持“严管一层、厚爱一分”,在工作上压担子,在生活上予关心。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贯穿选调生培养选拔全过程,建立健全跟踪考察、座谈沟通、谈心谈话等制度。强化日常跟踪了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建立选调生工作档案,将每人的思想工作汇报、谈话记录、工作实绩、考察情况等及时归档,记录成长历程,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每年定期组织召开选调生座谈交流会,为选调生互相沟通思想、交流经验搭建平台,指导选调生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严格落实到村任职选调生保障制度,购买人身意外险和重大疾病险,并为每人发放3000元生活物资。每年严格要求到村任职选选调生国情调研报告、村情要素分析,切实提高到村任职选调生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给足舞台大胆“用”。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树立鲜明选贤任能用人导向,对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选调生,坚持“重点关注、重点培养、重点使用”,打破资历、阅历等限制,大胆提拔使用。将选调生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把实绩突出、表现优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群众认可的选调生安排到重要岗位,让他们在工作中“唱主角”“挑大梁”。截至目前,已提拔选调生21名,其中正科领导1名,副科级领导20名,为优秀选调生干事创业提供舞台。

(黑水县委组织部 郭九林)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红原县:强化“四招四拳”,提升农村 基层党组织质效

下一篇:普格县:“四聚焦”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