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红原县:强化“四招四拳”,提升农村 基层党组织质效

更新时间:2023-09-17 浏览量:

      近年来,红原县多措并举,狠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引导和服务群众能力。全面增强农村基层党员队伍执行力、创新力、服务力,为基层党建工作营造出良好环境。
      在教育培训上出“新招”,打好“学习教育拳”。围绕红原县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构建“政治理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宗旨、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知识技能”七大类课程体系。坚持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依托刷经寺镇垭口夏山红军烈士墓、瓦切镇日干乔大沼泽长征纪念遗址、邛溪镇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学点位,统筹课堂教学和观摩、情景、体验、互动等教学方式,组织农村党员参与“穿越日干乔·重走长征路”“翻越亚克夏·感悟红军魂”等现场教学,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实行“党员点单、组织下单、党校接单”的运行机制,各村党支部以党员点单的方式进行需求调研,整合形成订单台账;县委组织部根据需求情况,统筹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向党校派单;党校根据派单情况,细化培训班次、主要任务、课程安排、学时要求等,精准开班。目前,定期开展送学下乡10场次、受众4304人。
      在干部管理上出“实招”,打好“精准发力拳”。立足红原县农村党建实际,坚持务实管用和发挥长效作用的原则,不断完善村级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使其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用制度保障群众行使民主的权利,使农村的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严格执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不断拓宽“三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完善村“两委”工作制度,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成立监督小组,进行全方位监督,监督村干部的日常工作、村级财务收支状况、村内重大事务处理情况,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建立和完善党组织内部议事、决策规则、村民代表会议、“一事一议”、民主理财、村级干部述职和民主评议村级干部等制度,进一步理顺村“两委”关系,实行民主管理。
      在支部建设上出“准招”,打好“整顿提升拳”。坚持把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软弱涣散村三类村提升整顿工作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围绕“11种具体情形”“五弱五散”相关问题,开展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采取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红原县农村党组织逐村开展“拉网式”摸排,确定1个软弱涣散村,运用“五位一体”整顿模式,做到全员参与、合力整顿。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建立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全部整顿转化提升,确保每一个支部都硬起来、强起来,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人才建设上出“选招”,打好“培养后备拳”。坚决配强“头雁”,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采取扩大视野,拓宽渠道的方式,注重从返乡创业能手、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及致富能人群体中,把政治素质过硬、能力本领高强、群众口碑好的人才选拔培养为村级后备干部,建立村后备力量动态培养和管理台账,有效破解“无人可选”“能力不强”““用时抓瞎”等难题,着力将村领导班子建设成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坚强堡垒。同时,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入党,切实把政治素质过硬、致富能力突出的人才吸收到农村干部队伍中来。
      (红原县委组织部 胥睿)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阿坝州马尔康市:聚焦“三心”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下一篇:黑水县:三措并举,锻造选调生“培养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