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阿坝州黑水县:“三个三”抓好儿童关心关爱工作

更新时间:2023-06-27 浏览量:

      近年来,黑水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县委的部署要求和州关工委的工作安排上,着力构建左右协同、上下贯通、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聚焦“三保障”、围绕“三突出”、紧盯“三优化”,共绘关工同心圆,齐筑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高地。
 
    聚焦“三保障”,着力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以组织保障“干事有人”。强化党的第一属性,选优配强区关工委班子,全县乡镇关工委主任由均由党委书记担任,关工委秘书长均由组织委员担任。4名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职级干部)充实到乡镇关工委领导班子中来,班子结构得到优化,工作力量进一步增强。结合我县大多数乡镇地处偏远,人口稀少,海拔较高,五老缺乏的实际,在人口比较集中,五老资源相对较多的乡镇建立“五老”宣讲团,流动宣讲,关爱工作覆盖到辖区内所有乡镇。目前,全县已建流动宣讲团3个。
      二是以机制保障“理事有规”。为充分发挥关工委成员单位职能作用,构建“大关工”格局,协同推进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县关工委建立由24个关工委成员单位组成,县关工委主任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县关工委执行主任担任副召集人,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年召开2-3次。
      三是以渠道保障“办事有钱”。坚持“向上争一点、财政给一点、爱心筹一点”方式多方面筹措工作经费,县级财政予以保障县关工委10万元活动经费、各乡镇关工委2万活动经费。并且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终目标考核内容,与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
 
    围绕“三突出”,着力推进重点任务
      一是突出培根铸魂守初心。充分利用“清明”“五四”“六一”“七一”“12.9”等重大节庆和传统纪念日,运用红色昌德、芦花会议会址、黑水历史档案馆、芦花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把红色资源作为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让青少年感受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文化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化血脉。先后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活动21场次,累计受教育青少年3910人次,发放普法读物3000余册。
      二是突出立德树人聚合力。组织全县13所中小学3910余名青少年,结合思政课、班会课、国旗下讲话、社会实践,开展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爱学校“五爱”主题教育活动220余场。组织55名黑水青少年,开展“携手迈步长征路·青春献礼二十大”传承红色基因夏令营。联合成都理工大学,开展第四期“思梦圆梦·优秀学子成理行”活动,带领110余名青少年到成都理工大学进行参观学习。
      三是突出扶弱济困助成长。开展“金秋助学”“暖冬行动·爱心陪伴”“老少牵手·温暖童心”主题活动,为困难家庭学生送去100份学习大礼包;为97名特殊困难学生发放慰问金4万余元;为93名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112.1万元,惠及学生1524人次。开展“中国茅台·国之栋梁--2022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倪萍助学项目”等助学活动,为18名刚入学的大学生争取每人5000元的资助; 开展“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活动,发放助学金12.5万元,开展“东润启航奖学金四川项目 ”,拟资助我县1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中小学生,按照学生500元/年发放对应金额的奖学金,现目前已确定100名资助学生名单,下一步将进一步核实资助名单。
     
紧盯“三优化”,着力深耕关爱事业
      一是优化“五老”队伍,建立进退机制。建立由基本信息、宣讲课题范围、主要宣讲对象、宣讲成果为主的“五老”信息台账,设立宣讲团团长1名,副团长2名,进入宣讲团需遵循自愿、推举、培养三原则,明确要求每位成员一年至少开展1次宣讲活动,参加1次专项活动,完成1篇宣传或理论文章。退出机制主要有三条:1.传播负能量自动退出;2.宣讲团组织会议累计无故三次不到自动退出,3.自愿提出退出的,提交书面申请并经其党支部书记签字,报县关工委生效。
      二是优化关爱模式,助力假期返黑“小候鸟”成长。多措并举关爱返黑“小候鸟”。举办暑期活动,打造“德育+美育+劳育”模式,让“小候鸟”感受黑水温度。开展各类夏令营活动,推出“一片一课一册”和暑期“五个一”活动(聆听一次党史宣讲、阅读一本党史国史书籍、打卡一个红色地标、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宣讲爱国精神,共组织活动8多场,参与青少年800多人。
      三是优化表彰制度,树优典型。持续抓好榜样引领,杨生保等5人被评为省级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关爱明天十佳五老”,2个基层关工委被全省通报表扬,6名“五老”志愿者被评为县“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并拟在今年县级“两优一先”表彰评选中将“五老”志愿者纳入此次评选推荐对象。

(黑水县委组织部 周宇庭)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凉山州普格县念好“三字经”,推动党课擂台赛见 真实效

下一篇:黑水县县委组织部:“四式”工作法强化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