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凉山州普格县念好“三字经”,推动党课擂台赛见 真实效

更新时间:2023-06-27 浏览量:

      普格县始终将“党群同心·感恩奋进”基层党课擂台赛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实践,念好“责”“质”“用”三字经,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干,全面推动基层党课擂台赛活动走深走实,为普格建设脱贫地区农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县汇聚磅礴力量。
      以“责”字当头,强化谋篇布局。坚持高位推动、全盘谋划,第一时间印发《关于举办“党群同心·感恩奋进”基层党课擂台赛活动的通知》,形成“县委组织部牵总头+党(工)委、党总支书记负总责+党员积极亲参与”的活动组织体系,并细化赛程主题、形式、评分标准及要求,对赛课组织、赛课流程进行规范,为活动开展提供了指导和依据。采取“1+1+29”的活动模式,即设置县级初赛场1个、县级决赛场1个、预选赛29个,截止目前,全县123个党支部150余名党员踊跃参与,已组织开展预选赛21场,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中掀起了党课上擂台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以“质”字为要,狠抓活动细节。从优化参赛人员结构入手,设置“初选、复选、定选”三个选拔环节,结合八类党课主讲人类型,由党支部对参赛选手进行初选,党(工)委、党总支进行复选,县委组织部进行定选,真正把政治立场坚定、党课业务突出的党课主讲人选拔出来。从提高党课内容入手,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选取课件审核员5名,落实30名党务工作者作为业务指导员,帮助参赛选手选主题、定讲稿,真正形成高质量的参赛课件。从丰富讲授形式入手,鼓励在传统讲授式上进一步创新,用好“授课+交流”“视频+图文”,进一步丰富讲授方式,并在工作群中推送其他地区优质党课视频15部,通过向他人学、向优秀地区学,真正把党课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心坎上。
      以“用”字托底,拓展结果应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擂台赛开展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组建督查组4个,对于重视不够、开展质量不高的进行约谈提醒,对消极应付、工作滞后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将基层党课擂台赛活动作为打造县级党员教育师资库有力抓手,通过基层党课主讲人讲党课、赛党课、评党课,评选出一批政治可靠、业务过硬、深受党员及人民群众喜爱的党课主讲人,并作为县级党员教育师资库拟入库讲师,进一步优化调整全县党员教育师资库。

(普格县委组织部 黄少英)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小金县:高擎思想“红火炬”推动基层党员群众教育常态长效

下一篇:阿坝州黑水县:“三个三”抓好儿童关心关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