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阿坝州黑水县:擦亮红底色 焕发新村貌

更新时间:2023-06-19 浏览量:

      近年来,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芦花镇泽盖村立足芦花会议会址厚重红色底蕴,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全力打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努力探索红色教育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芦花会议旧址)
      深耕红色资源,厚植文化底蕴。坚持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不断提升村党组织服务、引导群众能力。一是建强组织堡垒。成立芦花会议会址保护与管理协会党支部,第四代红色守护人彭初担任党支部书记,切实发挥党支部引领振兴“领头雁”作用,借助东西部协作力量,积极邀请桐乡市专家学者,深入会址开展追寻红色根脉活动等活动,不断拓宽宣传平台。二是凝聚群众合力。从党员、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优秀群体中吸纳红色志愿服务队成员,充分调动释放群众力量,收集红军击落国民党飞机的残骸、红军布币、红军使用的战刀、红军使用的斗笠等红色文物10余件,整理形成《一把镰刀的故事》《芦花筹粮》《在黑水的日子》等红色故事7条。三是培育文明乡风。以泽盖村历史沿革及红一、四方面军长征途经黑水中发生的故事为题材,结合《黑水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等红色书籍,通过乡村大喇叭、村文化室等方式加强对革命英雄、模范先进人物事迹宣传弘扬,引导全村党员群众弘扬长征精神,主动参与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走好文化兴村之路。

(红军文化广场)
      搭建红色阵地,渲染历史印记。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增强红色文化感召力和吸引力。一是强化资源保护。采取保护与建设相结合的方式,申领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746.87万元,实施会址消防、安防、雷防“三防”工程建设,对芦花会址进行全面修缮,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二是打造精品线路。结合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黑水段)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及“三家园”工程建设,围绕红军在黑水的经历,延伸实施芦花会议纪念馆和团结广场等八大工程,对村容村貌、道路交通、环保卫生、供水供电、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三是雕刻红色记忆。精心打造1500米红船路红色文化走廊,收集红军在黑水的石刻标语,通过复制的方式在道路两旁建设17组石刻标语,安装富有红色文化特色的路灯100根,树立红军在筹粮熬盐的情景再现雕塑2座,建设配套观景台1个,集中展示红军与黑水人民的军民鱼水情,实现红色印记随处可见,文化底蕴更加丰富。

(开展现场教学)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推进红色旅游资源整合,持续擦亮红色文旅品牌。一是建强红色课堂。探索“党校+志愿服务”的讲解模式,着力培养党员群众红色文化宣讲队,建立与昌德红色教育基地、红军桥等红色资源统筹联动机制,吸引广大党员和群众学习党史知识、感悟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去年以来,累计举办红色教育主体学习班263场次、培训学员1.3万人次、各类别受训人员9.96万人次。二是创新实践教学。通过规整土地、购买农耕机具和制作红色文化及传统耕作介绍牌等方式,搭建红色农耕教学体验园,组织前来学习参观的学员、游客与泽盖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学习和体验长征岁月,实现红色文化教育与实践深度融合。三是拓宽发展渠道。充分利用城乡结合部区域优势,试点实施8户民宿示范建设,通过房屋主体改造、红色景观小品打造、高原红柳围栏建设等方式,以点带面渲染整村红色文化氛围,切实将丰富的红色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优势。
(中共黑水县委组织部 王青多吉)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边彝族自治县:“四个做到”下好农民工党员发展一盘棋

下一篇:马尔康市:依托党建“红色引擎”激发国企强劲“红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