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屏山县突出“三聚焦” 推动两新党建有形有态、有效管用

更新时间:2023-06-13 浏览量:

      近年来,着眼进一步严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持续促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宜宾市屏山县聚焦“摸清家底、以服促管、强基示范”,有力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形有态、有效管用。

      聚焦“摸家底清”,在排查上下功夫。一是坚持全面摸排。着力拓宽排查范围,印发《屏山县2023年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工作方案》,会同民政、税务、人社等相关部门,筛选出有报税纳税记录且缴纳社保10人及以上的非公企业144家、正常年检年报的社会组织92家,归口管理党工委和行业(综合)党委按“五个清”要求收集基础信息。二是突出重点落实。着力提高党组织单建率,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4家,开展上市、规上、“专精特新”企业专项行动,清理降规企业、消亡企业4家,确定存续企业61家,按“一企一策”制定攻坚方案,形成倒排工期,项目化推动。三是聚焦难点攻坚。着力解决流动党员管理短板,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共享乡镇流动党员台账与两新组织职工比对,使用人社部门提供的参保信息和新就业群体身份信息在全国党员管理系统中比对,找出“口袋党员”“隐形党员”18名,成立行业流动党支部3个,引导两新组织流动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

      聚焦“以服促管”,在服务上出实招。一是多点发力加强管理。规范行业党委运转,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党建”要求,推进行业(综合)党委应建尽建,新成立物业、人社等行业(综合)党委,调整设置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及时调整行业(综合)党委人员3名。二是多方联动建强组织。全面推进“五带五强”党建带群建工作,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团县委、县总工会、县妇联等部门主动履职,指导条件成熟的61家两新组织新建立工会和妇女之家等,300余名“快递小哥”全部加入工会。三是多措并举增派力量。探索两新工委“联企送服务”机制,建立行业(综合)党委点对点联系指导企业制度,入企调研谈心11次,深化园区企业“1+1+1”服务,落实“企业吹哨、专员报到”,选优配强“红色专员”36名、党建指导员80名。

      聚焦“强基示范”,在作用上求实效。一是规范化建设。对标《屏山县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运行工作方案》,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回头看”2次,组建专项督导组5支,对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实行交叉检查,查摆整改“三会一课”不规范、阵地功能不完善、“超大支部”等突出问题36项,着力抓基层、固基本、强基础。二是拓展式活动。以“红色领航·新耀屏山”为切入点,全域推进、全县参与,制定每季度一主题、每月一活动方案,组织“‘新’心相印·共赴青春”观影、联谊交友、园区企业竞技体育比赛、纺织产业职业基层大赛等活动,有效实现两新组织党的建设与生产发展同频共振、相融互促。三是创新型示范。围绕“新动屏山”品牌创建,坚持分域分类示范,打造贝特瑞(四川)新材料科技公司示范点、四川豪尔泰服饰有限公司示范点、马湖府花屏里红色商圈·示范街,推选非公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支持党建工作先进企业1个、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评选“最美劳动者”51名、“三八红旗手”3名。

文章来源:屏山县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仪陇县实施“乡村头雁培育计划” 锻造高素质农村带头人队伍

下一篇:德阳市中江县“三个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