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仪陇县实施“乡村头雁培育计划” 锻造高素质农村带头人队伍

更新时间:2023-06-13 浏览量:

      今年以来,南充市仪陇县大力实施“乡村头雁培育计划”,聚焦“选、育、管、励”四向发力,优结构、提素质、重管理、强激励,锻造了一支政治素质优良、工作能力过硬、干事状态良好、党员群众认可、后备力量充足的农村带头人队伍。

       聚焦选人强队伍。一是搭建人才“蓄水池”。建立“常态摸排、定期联系”机制,发动1300余名乡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群众坝坝会等方式,摸清村内优秀农民工、致富带头人等,建立优秀人才和结对联系2本台账,巧打“乡愁牌”“亲情牌”,吸引28名优秀人才回村发展。二是构筑蓄能“充电站”。大力实施“千名后备力量培育行动”,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等方式,统一安排到村“两委”跟班学习,对表现突出的纳入村后备力量管理,健全“后备力量—村常职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培育体系,为带头人队伍储备源头活水。三是树好实干“风向标”。健全村干部“能上能下、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推行竞职、履职、辞职“三项承诺”,对未完成任期目标或能力不足等不适宜继续担任村干部的进行动态调整,严把新进人员年龄、学历关,推动村干部队伍能力、学历、年龄实现“两升一降”。

       聚焦培育激活力。一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依托张思德干部学院等本土教育资源,实施“头雁”队伍精英化培训,围绕村党组织书记短板弱项,采取“3天课堂+2天现场”,开设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8类实用型课程,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大力推广农村带头人学历提升项目,制定年度计划,今年已有33人报名参学。二是实施挂职提能工程。推行“头雁”挂派制度,每季度选派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乡镇(街道)农经农技等岗位跟班学习,不定期选派一批发展经验不足、学习意愿强烈的村党组织书记到基层治理、集体经济等示范村学习,以学促干、以学促进。三是实施帮带聚力工程。推行导师帮带机制,组建由乡镇干部、县级“担当作为好支书”、离职老支书等组成的“导师团”,以老带新、强带弱、先进带后进为原则,与新任、软弱涣散等村党组织书记“一对一”结对帮带,助力能力、素养双提升。

       聚焦管理提效能。一是日常管理“细”。出台《村党组织书记规范管理工作办法》,明确备案管理、请销假、请示报告等16条规范,促进带头人规范履职。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档案标准,率先实行469名村党组织书记档案县级统一管理,结合干部档案及现实表现逐一精准“画像”,为激励保障、考核奖惩提供参考依据。二是考核评价“实”。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设置考核等次,对评为“一般”的启动边缘监测机制,限期3个月完成整改。积极探索村干部履职成效差异化考核,因村设定考核指标,激发干事热情。三是监督约束“严”。立足破解“一肩挑”带来的“一言堂”风险,建立权力、责任、风险“三张清单”,全面梳理村级重大决策、日常管理等9类“小微权力事项”,实行村级财务、资产资源和工程项目等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一事一评”,确保村级带头人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聚焦激励增动力。一是待遇上保障。健全村后备力量“基本报酬+职业津贴+社会保障+集体经济创收奖励”薪酬制度,全面落实人身意外险、养老保险补助等各项待遇,明确村集体经济年度净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可按规定进行分红,拼经济、搞建设活力充分释放。二是资源上投入。注重把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要素,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所在村倾斜,近年来,累计投入乡村振兴“揭榜试点”项目、中省集体经济财政扶持村项目、基层治理试点项目等奖补资金1.2亿元,督促150名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全脱产驻村参与帮扶。三是政治上激励。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实绩为先,近两年来累计推选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成为省市“两优一先”表彰对象2名、“两代表一委员”14名,县委候补委员1名,定向招录公务员、事业人员3名,“五方面人员”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1名,主动作为、奋楫争先的强劲势头持续激发。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万源市建立“匠师工作室” 扎牢服务乡村振兴纽带

下一篇:屏山县突出“三聚焦” 推动两新党建有形有态、有效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