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万源市建立“匠师工作室” 扎牢服务乡村振兴纽带

更新时间:2023-06-13 浏览量:

      万源市针对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服务乡村振兴半径增大的实际,建立匠师工作室(简称“匠师室”),破解“乡镇看得到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的服务乡村振兴现实问题,扎牢服务乡村振兴纽带。

      一是径向选址建室。根据片区国土空间布局情况,径向选址片区中心镇,整合撤乡并镇闲置资产及办公场地,挂牌成立“匠师室”,同步建立功能型党支部,由市委组织部选派的“匠师室”负责人兼任党组织书记。结合“和美驿站”建设工作,坚持匠师集中办公与群众共享空间兼顾,由市财政统筹配齐办公、心理治疗及充电、饮水等群众共享设备设施,最大限度拓展“匠师室”功能。

      二是定向遴选匠师。根据“匠师室”功能模型及职位设置情况,设置匠师基本条件、优先条件和否决条件,按照“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考察”等程序,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挑选一批在职匠师,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一批志愿匠师,与高校合作签约一批兼职匠师,统筹遴选审计师(会计师)、乡村律师、乡村规划师、心理咨询师、农技师“五类匠师”42名,其中志愿者2名,与京师博仁签约心理咨询师团队1个。

      三是靶向研制职责。针对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不科学、财务管理不规范、信访不信法、滥办酒席、群体心理亚健康占比较大等问题,对应制定“五类匠师”职责26条及工作流程图解。根据职责界定和基层群众需要,坚持“单匠”定点服务与“多匠”抱团服务结合,每月到辖区乡镇、村(社区)、学校、农户等开展服务不少于5次。目前,开展会计、审计、农技等业务培训30余场(次),审核32个村财务,划定村级片区22个,确定中心村22个,开展学生及留守“一老一小”心理筛查近万名,处理信访积案7件。

      四是正向激励保障。“匠师室”工作视同基层工作经历,在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等方面优先推荐。年底开展述职评议,评出2名“金牌匠师”,凡履职不力的由主管部门“召回”,被“召回”人影响期1年。市财政初步安排专项工作经费30万元,体制内匠师按规定报销差旅,参照所在地标准落实乡镇补助;体制外匠师以“政府提供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保障经费。

文章来源:万源市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尔康市:莫足沟“区域化党建+” 联盟抱团赋新能

下一篇:仪陇县实施“乡村头雁培育计划” 锻造高素质农村带头人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