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尔康市:莫足沟“区域化党建+” 联盟抱团赋新能

更新时间:2023-06-13 浏览量:

      莫足沟位于马尔康市松岗镇,距马尔康城区20公里,幅员面积140平方公里,区域内共有莫斯都村、丹波村、哈飘村、洛威村、直波村5个村,459户1659人、5个支部、139名党员、61户脱贫户、10个驻村企(事)业单位、1个产业园区、5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3个全国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AAAA旅游景区、4个红色遗址遗迹、1个国家安全教育基地。莫斯都村生态资源禀赋、丹波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哈飘村特色养殖种类多、洛威村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直波村红色文化浓郁,辖区各村特色鲜明,但莫足沟总体呈现支部示范带动力弱、优势资源变现效果差、优秀人才缺乏、整体环境质量较差等问题。马尔康市立足实际,探索“区域化党建+”工作思路,逐一破解发展难题,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三个打造” 建强区域战斗堡垒
      打造“有力”的班子。以统筹推进,高效运转为目标,按照“组织关系不变、隶属关系不变、行政体制不变”原则和“五个基本”建设要求,成立联村综合党委和区域发展联盟,由副县级领导干部、松岗镇党委第一书记兼任联村综合党委书记,设常务副书记1名、副书记5名、委员9名,坚持高素质“指挥部”推动区域内党组织活动和发展事宜,形成党组织运转质效更高、影响力更深远的良好格局。
      打造“有用”的阵地。为更好提升区域党建工作质量,按照“功能折叠、一室多用”原则和“布局规范、整洁美观、内容丰富”建设目标,在松岗镇哈飘村建设联村综合党委大本营,并在其余4村设置乡村人才工作室、志愿者服务驿站等,保障区域活动基本阵地的同时,积极推进区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形成辖区及驻辖区单位党建工作、党群工作一体化的运行体系。
       打造“有形”的样板。按照支部牵线、群众主体、多元参与的“党建+”模式,探索“一核五翼三化”抱团发展模式,打造“一村一主题”5个党建样板间,在莫斯都村建成“云崖秘境”生态经济主题村、在丹波村建成“云上丹波”特色精品产业主题村、在哈飘村建成“云逸哈飘”共治共建主题村、在洛威村建成“云壑藏寨”乡愁记忆主题村、在直波村建成“云楼古碉”红色文化主题村,形成“有看点”“有特色”连片打造示范点,发展“新格局”全面形成。
     “连线发展”实现资源变现
      以“区域联盟”机制联动为“线”,整合土地、林地、生态和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林麝、高山牦牛、藏香猪、道地药材、生态蔬菜、阿坝中蜂、林下菌”七大主导产业。鼓励扶持种养殖大户8家,引进龙头公司和企业5家,以流转土地和资源入股方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户产业发展,实现“输血”与“造血”的协同发展,确保了广大农牧民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
      依托土地、林地资源,发展特色种养殖业,高山露地蔬菜种植超1400亩,大棚蔬菜超60亩,林下菌超300余亩,香香李200亩,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余万元,带动群众务工收入480余万元;养殖高山藏香猪超2600头,牦牛超4500头,中蜂超800箱,生态藏香鸡超800只,林麝超750头,实现群众收入600余万元。依托柯盘天街4A级景区、长征红色文化、直波碉群和莫足沟自然风光,通过环境提升、景点打造、产业植入、多方推广的模式,建花园藏寨、生态露营地、野奢酒店、林麝主题公园,发展藏寨游览、休闲露营、林麝览学、特色餐饮等旅游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务工收入30万余元。依托麦大湿丹波意象酒店、青苗缘牦牛肉加工、莫足沟产业园区、冷链物流仓储,服务业和深加工产业在松岗镇开枝散叶,快速完成了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跨越式发展。
     “乡土人才”增强示范带动
       在“培训上”发力。开办集实践教学、理论学习、技术培训服务于一体的“三色微党校”,依托乡村实训教育基地,开展中蜂养殖、林下菌种植、林麝养殖、牦牛标准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培训实用性。设立乡土人才工作室,为生产经营型、技能带动型、社会服务型乡土人才提供政策咨询、技能教学等服务。
      在“回引上”用功。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建立农民工服务站1个、点7个,举办返乡农民工培训1次,回引优秀农民工村支部书记2名,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200余次,鼓励和帮助优秀返乡农民工创办马尔康青苗缘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网络销售、线下批发等渠道,销售风干牛肉3000余斤,销售额达80余万元,解决莫斯都村长期务工人员8名,每年支付务工人员工资达20余万元。
      在“本土上”挖掘。让1名“土专家”成为特聘农技员,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宣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精心挑选,确定82户科技示范户,免费发放科技示范户物化补贴物资,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邓显文)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黑水县:明确“五个严守”校准奋斗准则

下一篇:万源市建立“匠师工作室” 扎牢服务乡村振兴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