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安区:“管审用”三大步骤引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

更新时间:2022-06-13 浏览量:

  广安区高度重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把“夯牢基础、严格标准、务实求效”作为档案工作的基本要求,利用“管审用”三大步骤,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精准施策,下好管档“关键棋”。管档制度化。印发《关于明确干部档案查借阅有关事项的通知》《广安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规范》等文件,按照“严格管理、安全保密、规范程序、方便利用”的原则,严格执行档案查、借、转审批制度,做到“来源可查找、去向可追溯,查阅有记录”,坚决杜绝违规行为,推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归档数字化。新建400平方米干部人事档案服务中心,配齐档案室硬件设备,定期开展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推动“数字档案+纸质档案”线上线下同步存储、更新,实现“安全、高质、便捷、共享”的集约化管理,目前已完成了1135卷纸质档案的扫描、分类、整理工作。队伍专业化。择优选配政治可靠、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的干部从事档案工作,负责干部档案日常管理和维护。同时,分批次开办档案管理专题培训班,对管档人员进行“小班组团”培训及现场指导,确保管档人员熟练掌握管理档案的实际操作技能,增强管档人员的政治纪律、法纪意识、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队伍。

  严格标准,把好审档“质量关”。集中力量抓效率抽调6名人员组成专项审核工作小组开展档案专审回头看攻坚行动,明确审核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及时找准问题并下发《干部档案审核差缺通知》,督促干部本人限期补充完善。查漏补缺抓全面。审核过程中,注重把握材料的整体性、关联性和逻辑性,反复对比斟酌;对“三龄两历”重要信息有更改的,重点审核其手续是否齐全、理由是否充分、证据是否确凿;对发现材料缺失、信息不准的,及时统计汇总并建立整改台账,立即反馈个人及所在单位逐一销号,确保干部档案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分类整改抓质量。采取初审、复审与抽查相结合的“2+1”审核方式,形成层层负责的监督机制,对档案中的原有材料和新补充材料逐份进行审查鉴别,确保档案信息准确无误。坚持档案审核、信息反馈和材料收集同步进行,对??个人信息材料造假、档案信息存在涂改或虚填、记载不一致等情况进行分类专项整治,避免因干部信息失真导致干部任用的失察失误。??

  服务大局,提高用档“针对性”。为选干部服好务。印发《广安区乡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办法(试行)》,严格实行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始终把干部任前人事档案审核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基础环节和必经程序,做到“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为管干部聚好力。加强档案管理部门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收集干部违纪违法、审计督查等方面档案材料,动态掌握干部真实信息,建立负面清单,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为育干部献好计。将干部人事档案与年轻干部成长档案有机结合,全方位掌握年轻干部成长情况,对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全程跟踪,建立“一人一档”,综合分析年轻干部专业特长、能力特点、履历经历等要素,“一人一策”提出培养方向和具体措施,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何颖 周婵娟)

文章来源:广安区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省委组织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下一篇:南江县:从严从实固化年轻干部管理监督 “闭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