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盐源县“四强化”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更新时间:2022-06-02 浏览量:

  强化体系建设,防汛责任多一度。制定《盐源县2022年防汛防地灾“三单四图”》,由24个乡镇(街道)包保县领导任点长,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负责人任常务副点长,包村组长任副点长,58个县级包保部门负责人任督查员,每个隐患点指定一名监测员,组建由6位县领导担任指挥长的指挥体系,抽调20人组成专班,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面压实各级职责,实现对全县524个山洪地灾隐患点全方位监控。
  强化实战演练,应战能力提一级。组建各类抢险队伍8支341 人,开展防灾减灾专题培训会274次、应急演练887次,按照规范流程启动应急预案人员转移组、抢险救灾组、保障措施组等,各司其职检验各村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同时检验村级组织面对突发灾害应急处突能力,以战找茬,不断完善预案漏洞、提升预案实操性,组织4900户,22197人在雨中模拟演练10余次。
  强化实时研判,汛情传递快一步。充分利用信息化科技手段,推行智慧防汛体系,实时监测水库雨情、水位及大坝实况。共安装321个监测站,135套自动化监测设备,目前,我县监测设备在线率达到了95%以上。建立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合预警机制,24小时不间断跟踪天气、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并及时向各乡镇(街道)、水管单位发送,目前已累计发送雨情汛情信息4030余条次。
  强化督导检查,责任落实深一层。由县领导带队,抽调相关部门精干力量组成6个督查组,对全县24个乡镇(街道)开展为期3天的全覆盖督查;由纪委牵头,县委组织部配合,成立5个督导组,对全县12个防汛防地灾红色预警乡镇开展3轮督查。对干部在岗履职、隐患点监测员24小时值班值守及防汛减灾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综合督查6次,组织召开问题反馈会3次,将存在的问题、整改时限等及时反馈相关人员。(撰稿:沈尔右)

 

文章来源:盐源县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尔康市“三线共谱”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下一篇:金阳县“三个确保”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帮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