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尔康市“三线共谱”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更新时间:2022-06-01 浏览量:

  马尔康市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思路,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创新实施三线工作法,不断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最大程度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凝聚“党员线”,做好群众领路人。印发《2022年度基层治理工作要点》,因地制宜调整优化网格设置,共设网格141个,专属网格52个,专兼职网格员141个,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以志愿服务的形式走进社区、走进网格,通过“一动员双报到”,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着力构建“15分钟服务圈”,切实发挥服务中心阵地作用。制定《关于规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限时办结的通知》要求各部门、乡镇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在全市推广使用“一网通办”系统让信息“多跑路”,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办理的方式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确保政务服务中心“门常开、人常在、事好办”。
  完善“自治线”,化解群众烦心事。搭建理事议事服务平台,充分体现尊重促进参与的原则,让更多居民参与村、社区建设事务中,有效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健全村民(代表)议事、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等制度,牵住村规民约这个“牛鼻子”,全市97个村建立成立村民自治组织,因地制宜成立红白理事会、调解委员会等,修订完善“易记、易懂、易行”的村规民约,并将乡村振兴、村容村貌、矛盾纠纷调解、疫情防控等任务细化分解到户到人,以平安村创建作为“安全阀”,把“五老”“乡贤”人员组成的调解小组作为“润滑剂”,积极构建大巡逻、大防控、大排查格局。

  发动“志愿线”,架起群众暖心桥。从热心公益的退休干部、返乡青年、退伍军人中筛选符合条件的160余名先进分子,高标准组建宣传宣讲、纠纷调解、便民服务等6支志愿服务队,将其中18名优秀党员推选成为志愿服务队领导机构成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建立社区民情问需服务站3个,设置群众“微心愿”服务角12处,定期将收集到的信息“派单”给各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巡诊义诊、心理辅导、养老育幼等高质量志愿服务,切实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戴传震)

文章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边彝族自治县:建强四支队伍 打牢乡村振兴基础

下一篇:盐源县“四强化”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