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金阳县“三个确保”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帮扶力量

更新时间:2022-06-08 浏览量:

  突出组织领导,建立系统闭环体系,确保帮扶工作责任清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四不摘”要求,构建的责任体系,做到尽锐出战、精准选派。注重抓早动快。坚持重点重抓、谋划在前,县委书记高度重视、亲自研究、亲自指挥,先后2次召开常委会专题安排部署,谋深谋实全县帮扶工作。建强组织体系。坚持高位推进,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构建县委书记培训提要求、乡镇党委书记主动当导师、村支部书记密切作配合、村常职干部自觉搞协调、驻村干部全力抓落实的“五位一体”工作模式,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精准选派、择优选派,“清单式”罗列帮扶人才需求,“点球式”派发帮扶单位任务,整体工作责任明晰、推进有力,确保295名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全员下沉到岗履职。
  健全管理机制,逗硬奖惩制度执行,确保帮扶工作有力有序。紧抓管理、服务两条主线,坚持“四个一批”激励督导驻村干部履职尽责。采取约谈一批、诫勉一批、调整一批、召回一批的方式强化监督管理,将从严管理与关心激励抓在日常、落在经常,有效整合纪委、组织两家单位力量,组织谈话提醒到岗履职时间不达标的驻村干部1人,及时调整不在状态、在岗不履职的第一书记1名、驻村队员13名。采取评选表扬一批、提拔重用一批、发展入党一批、宣传报道一批的方式鲜明实干导向,推荐表扬表彰先进个人85名、先进集体5个,提拔重用优秀帮扶队员27名、发展入党23名,广泛宣传17名优秀帮扶队员典型事迹。严格执行驻村队员生活补贴标准,按时足额发放津补贴380余万元,全覆盖建立健康档案、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置办生活用品和暖冬物资,县级领导走访慰问450余人次,看望因病、因伤住院帮扶干部18名,发放慰问金3.55万元。
  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帮扶最大效能,确保帮扶工作落地见效。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依托中央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省内定点帮扶等多支力量,大力实施“六大行动”,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干部“尖兵”作用。开展人才“组团式”帮扶行动,创建“1+3+N”多元联动模式,精细制定“需求清单”,推动镇海、金阳4校4院结对子,承接44名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专家人才到金阳指导,选派19名教育卫生人才赴外研修,举办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形成了一批实践成果、建立了一批农研基地。开展集中培训提能行动,举办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基础、以安全驻村为底线的岗前业务技能培训。开展基层组织提升行动,协助乡镇党委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村支部高质量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协助整顿销号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个,助力创建州级4A先进村党组织5个、县级3A先进村党组织4个。开展感恩奋进宣讲行动,帮扶干部讲政策、脱贫群众说故事、返乡人员谈变化,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帮扶责任督促行动,逐项梳理各类帮扶职责任务,通过“领导实地督导+纪委组织督查+派员单位跟踪+队员日常打卡”等方式,督促综合帮扶队员全员脱产下沉一线,保证每人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对标补短固效行动,扎实开展返贫动态监测工作,逐乡逐村逐户过筛子,重点摸排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群众,建立一对一防返贫帮扶机制,筑牢防返贫底线。(范勇)

文章来源:金阳县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盐源县“四强化”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下一篇:江安县直机关工委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