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用好“三式”教学法,推动党员教育见实效

更新时间:2024-03-18 浏览量:

近些年来,聚焦党员教育实效提升,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坚持从师资力量、教育方式、成果转化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立体化党员教育体系,有力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不断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中国组织人事报)
  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党员干部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就需要具备岗位需要的本领能力,这就需要通过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加强作风建设,更好地服务群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
  “菜单式”选学,让党员教育培训“对口”。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党员教育培训要避免“走老路”“一刀切”“走过场”等惯性培训思维,要满足党员干部当前的能力素质需要,就需要坚持需求导向,以“菜单式”选学的方式,让党员干部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更适合的培训内容。同时,要根据党员的实际需要,综合培训需求,制定更详细的培训计划,不仅能立足党员队伍建设的大局,也能符合党员干部岗位需要,让教育培训内容更“对口味”,实现干部与培训之间的“双向奔赴”。
  “实践式”教学,让党员教育培训“务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党员干部要让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就不能总是在室内学,要走向基层一线、工作现场,在面临具体问题中去检验学习的效果,方能更好地查漏补缺。因此,要创新上课的方式,通过田间课堂、院坝课堂、研学课堂等多种方式,在边看边学中积累经验,在主动深入实践、推动问题落实中,让所学变所用,不仅能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更务实,更能满足干部岗位需求,让他们增强砥砺前行的底气和信心。
  “跟班式”督学,让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要保持常态化学习,就需要通过“跟班式”督学的方式,动态掌握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及时填补党员干部的知识空白、补齐能力短板、克服本领恐慌。同时,“跟班式”督学,能增强倒逼党员干部自动加压,也能在相互比拼、相互竞争中,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让他们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更能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思考,让思想认识不断升级,实践能力不断提升,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实效。
  党员教育培训是帮助党员干部“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害”的重要路径,要认真对待,更需要提高教育培训的效果,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在精准滴灌上用心,让党员干部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岗位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青丘)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写好培训文章,激活乡土人才内生动力

下一篇:“五方议事厅”议好群众“心头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