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五方议事厅”议好群众“心头事”

更新时间:2024-03-18 浏览量:

去年以来,金溪县以“五方议事厅”为载体,探索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代表和共建单位五方联动机制,着力解决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不畅、办理力量不足、解决质效不优的问题。(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做好群众工作,夯实国家治理基石,就需要创新治理方式,通过打造群众身边的“五方议事厅”,不仅能把服务群众的阵地搬到“家门口”,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能以共建共治的思路,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共商“公家事”、共议“大家事”、共解“自家事”,凝聚党员群众智慧,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破解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议事主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更好地解决群众问题,打通基层堵点、难点、痛点,关键在明确议事主题。民有所呼,我有所有。“五方议事厅”要更好地找准基层问题,就需要主动走下去,到基层一线去做调查研究工作,在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意中找准思路、把准工作方向。党员干部要善于到群众的身边去了解民之所想、民之所忧、民之所盼,才能把握新形势新挑战下,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聚焦当前人民急切需要解决的焦点问题,在办好人民“心头事”上狠下功夫,方能更及时化解基层矛盾。
  善于共同商议,开出解题良方。方法不对,努力白费。要提升解决群众问题的效率,更好地化解纠纷矛盾,就需要用好正确的方式方法。党员干部既要善于借助大数据,找准“小切口”,让民生工作跟着“民声”走,也需要集思广益、共商共量,善于找到问题的症结,开出解题良方。因此,要畅通各方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在民主议事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更好地释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活力,也在抽丝剥茧、解剖麻雀的过程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解”。
  做实跟踪督促,办好群众心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五方议事厅”不仅要明确问题、分析问题、开出良方,更需要做实跟踪督促,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好,把群众的问题落实好。同时,要做好“回头看”工作,现场跟踪督查“五方议事厅”现场各部门的答复和承诺,要把“纸上”工作变成“地上”行动,有效解决邻里纠纷、家庭婚姻、物业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确保群众诉求落地见效,真正地把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做到议事于民、议事为民,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五方议事厅”汇聚了各方的力量,聚焦群众关心在意的“关键小事”,在畅通民意、倾听民声、多方协商、汇聚民意、共同治理的过程中,画好最大“同心圆”,不仅能用好协商议事“金钥匙”,进一步达成共识,更能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议出基层邻里和谐好关系。(李俐珩)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用好“三式”教学法,推动党员教育见实效

下一篇:发挥党建“引领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