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写好培训文章,激活乡土人才内生动力

更新时间:2024-03-14 浏览量:

近年来,黑龙江汤原县坚持广开门路引才、灵活手段育才,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带富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中国组织人事报)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更需要育好用好乡土人才。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长期扎根基层、服务一线,对乡土有深厚的感情,对人民群众的实际情况有准确的把握,也总结了很多做好基层工作的经验,是推动“三农”工作行稳致远的内在动力。要让乡土人才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引擎”,就需要在“选育管用”全链条上下功夫,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等,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农业强国建设能力的“三农”人才队伍,以人才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开展技能培训,培育用得上的“田秀才”。随着时代的发展,农业生产呈现了新特点,数字化、智能化、科学化加快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就需要提升“土专家”“田秀才”的技能水平,让他们成为扎下根、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人才。一方面,要聚焦致富带头人、种养殖能手、家庭农场主等,明确培训对象,定制培训课程;另一方面,要打造一支优秀的导师队伍,通过理论学习、视频教学、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拓宽“田秀才”的眼界视野、提升“田秀才”的技能水平。
  开展专业培训,培育业务精的“内行人”。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乡土人才要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既需要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小我”融入“大我”之中,也要让自己成为各自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才能真正地独当一面。因此,要针对乡土人才的特点、岗位需求,着力打造专业课堂,加强各类业务能力提升,让乡土人才的知识框架更完善,专业能力得到全面提高,提升发展能力,更好地扛重任、挑重担。
  开展现场培训,培育跑得动的“领头雁”。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乡土人才要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硬核力量”,服务农村、带动农民、造福一方,不仅要勇于担当,更要善于作为,要激发创业就业热情,让更多的乡土人才冲锋在前,在广袤田野实现人生价值、书写优异答卷。通过现场培训的方式,不仅能及时为乡土人才解决难题,打通堵点,提升专业能力,更能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中实现相互促进,充分激发乡土人才内在动力,更好地创新创造,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新活力。(杨威)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激活新就业群体治理“新力量”

下一篇:用好“三式”教学法,推动党员教育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