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激活新就业群体治理“新力量”

更新时间:2024-03-15 浏览量:

为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去年以来,新疆精河县依托“益骑驿站”,通过“双找”活动凝“新”,关心帮扶暖“新”,参与治理促“新”,为基层治理注入新生力量。(中国组织人事报)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随着新技术新经济的迅速发展,各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大批涌现,加强基层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就需要提高新就业群体的治理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新就业群体既是治理对象,也是治理力量,他们深处基层一线,分布在各个行业领域,与群众联系紧密,是群众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抓好新就业群体治理工作,就要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党在新就业群体中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加大对各类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力度,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增强主人翁意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地参与基层治理,既实现人与城的双向奔赴,又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把握“新”特点,凝聚新力量。时代在前进,做好基层治理工作也面临更多的新问题、新考验,要发展壮大群防群控力量,就需要紧盯形势变化、打破僵化思维,善于构建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让更多的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也创新基层治理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凝聚新力量,鼓励新就业群体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就需要将党建触角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延伸,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摸清新就业群体底数,为基层治理新格局注入“新”动力。
  聚焦“新”需求,传递新温暖。要让新就业群体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首先就需要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服务工作,要聚焦“新”需求,及时为他们解疑答惑,打通堵点、难点、痛点,以关心关爱传递城市温暖,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融入感。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正日益成为服务保障民生、支撑城市运行、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党员干部要提高责任意识,主动扛起新就业群体的治理重任,做好党的政策宣传,让他们找到“家”、融入“家”,增强归属感。
  展现“新”风采,汇聚新动能。新就业群体数量大、分散广,是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要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既要解决新就业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善于以心换“新”,也要通过各部门联动发力、服务资源集成、干部工作重心下沉等方式,搭建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平台,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让他们在享受城市服务的过程中,也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职业荣誉感、组织归属感、社会责任感,自觉为城市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进一步延伸基层治理末梢,写好基层治理新文章。(高婷婷)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培育大国农匠,激活乡村人才“活水源头”

下一篇:写好培训文章,激活乡土人才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