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更新时间:2024-03-14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顾名思义,是在技术实现了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实现了创新性配置、产业实现了深度转型升级后而发展来的以创新和质优为主要特点的先进生产力,从新发展阶段到新发展理念,到新发展格局,再到新质生产力,我国的生产力水平在不断提升,只有充分认识到新质生产力的本质内涵,加快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我们才能在未来愈渐激烈的国际产业、科技竞争中取得主导地位。
  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利于建设科技强国。科技是国家的瑰宝,兴国需以科技为先,以创新促发展。从古至今,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只有掌握了科技话语权的国家才能掌握国际格局话语权,无论是英国、德国还是美国,技术的革新无不带来了劳动力工具、素质、生产效率、产业结构的彻底性变革,为起崛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产业模式壮大发展,推动了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如,基于计算机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发展,融入千家万户,为社会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大驱动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就必须鼓励科技创新,为我国科技实现高水平独立自主奠定良好基础。
  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利于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目前,在激烈的国际产业竞争中,我国产业体系庞大且完全,是国际上少数几个能独立制造民航大飞机的国家,工业产业门类完备,产量规模居于世界前列。但要注意到的是,目前我国的产业体系结构、质量较欧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无论是在纳米级晶源、芯片、精密数控、精细化工、先进药物等诸多关键领域,都不具备相对优势,同时,我国不少工业产业还没有摆脱廉价、劳动力密级的标签。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逐个消解我国工业产业体系的短板,以创新型科学技术为主导,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业未来化,提升我国产业抗风险能力与前端竞争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夯实物质技术基础。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面向新一轮产业革命与技术大变革,绿色低碳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会共识、一种发展理念,它不以资源的堆叠、能源的巨量消耗为主要发展手段,而是探索在发展过程中更多的照顾到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发展的延续性,极大地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理念。无论是“碳达峰”计划、新能源产业的壮大发展、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本质上都是新质生产力的具体表现。
  技术的变革带来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变革,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国际产业竞争、科技竞争,我们只有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更好的实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变革,才能更好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黄坤)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党员干部要做“五个始终”的坚定践行者

下一篇:青年干部要筑牢作风建设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