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川区虎让乡:党建引振兴,三“新”促发展

更新时间:2023-10-11 浏览量:

  建立了“新”机制。建立健全了产权架构,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实现制度上墙,对8个村(社区)重新选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明确村党组织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分别担任本村理事长、监事长,更新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更新组织架构图。认真摸底调查、清产核资、财务审计等,全面清查全乡各村(社区)闲置资产8处,整合、利用属于集体所有的土地、森林等资源,盘活属于集体所有的山坪塘,撂荒地整治1100余亩,顺利完成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工作。

  蹚出了“新”路子。坚持“一村一项目、党建引振兴”发展理念,采用“村集体业主农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确定“1 2 N”发展规划,发展高品质清泉鱼160余亩,林下“花椒鸡”2万余只,改良晚熟品种柑橘300余亩,青花椒产业3000余亩,共建烘干房2座,冻库1个。结合撂荒地整治工作,套种大豆玉米1000余亩,种植朝天椒300余亩,村集体经济统一运营600余亩,实现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万元,其中罗庙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万元。2023年新发展榨菜种植2000亩、高粱种植1200亩、苦荞种植1200余亩。

  引来了“新”力量。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载体,宣传推广家乡变化,吸引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在外年轻人回村任职,现发展有2名村党支部书记,返乡创业青年8名。主动邀请市区专家及高校老师来我乡开展青花椒管护、柑橘种植等技术培训,请教优秀致富能人,提高了群众管理水平和经营理念。发挥虎让籍在外成功人士作用,积极沟通对接,谋划修建虎让乡文化广场,吸引达州孕婴计划入资村集体经济,成功与重庆涪陵榨菜企业达成收购协议。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抢抓晚秋生产,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下一篇:会东县铅锌镇:深化党建引领 推进清廉村居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