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尔康市:多举措做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

更新时间:2022-03-17 浏览量:

  今年以来,马尔康市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重基层、强人才、树品牌,统筹推进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建强基层组织,为乡村振兴“聚合力”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建立健全责任明确、运转有序的议事规则。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支部的核心地位写入其中,将党的建设相关要求和村落建设要求写入其中,将群众的权利义务写入其中,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和诚信红线制度,严格监督执行,表彰先进的同时,督促后进转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94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小队,分层分类开展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爱心代办、治安巡逻、文明劝导、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等志愿服务,同步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

  加强人才培育,为乡村振兴“增实力”加大乡土人才培养,发挥3个人才工作室和驻地企业作用,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等方式,开展林麝养殖、大棚种植等方面培训。组织开展村干部、后备人才到乡镇跟班学习,深入一线帮,具体事务带,带动帮带对象在干中学、学中干,丰富阅历、增长经验。加大优秀农村人才回引力度,打好“真情服务牌”,为优秀人才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在技术培训、项目申报、土地使用、信贷资金、纠纷协调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解决创新创业中的实际困难,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服务家乡发展。

  推动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释活力”。按照“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重点发展“农特产品种植”“特色养殖”“饲草种植加工”和“精品生态旅游”产业。高标准建设莫足沟联村综合党委试点、草登乡“区域化党建+”试点,提升“双江双创”、“善治巴拉”企地共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扩散效应,率先建设一批个性鲜明的特色村庄,着力打造一批党建强、乡村美、产业兴、治理好、农民富的马尔康乡村振兴示范样板。通过抓点示范、以点带面、连点成线、织线成网,逐步带动全市所有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有新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有新动能、村级集体经济有新突破,努力绘就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赖荣琛

文章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渠县涌兴镇:自力更生,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

下一篇:九寨沟县玉瓦乡:“三个主动”,服务春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