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渠县涌兴镇:自力更生,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

更新时间:2022-03-17 浏览量:

  四川先锋网消息赵小毅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是粮食的命根子,为切实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突出问题,守住耕地红线,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农民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渠县涌兴镇党委、政府自力更生、主动作为、扎实准备,多措并举开展农村耕地撂荒整治行动,为全镇农业产业发展垫好底、开好局。

  加强领导,靠实责任。涌兴镇把撂荒地整治作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撂荒地整治工作,并成立涌兴镇撂荒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涌兴镇撂荒地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本村撂荒地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靠实责任,确保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对整户外出、无劳力、土地耕种条件差以及因土地产出效益低不愿耕种的农户,采取动员农户将土地入股合作社或村集体经济组织,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购置农机,统一耕种的方式提高耕地利用率和效益,遏制耕地撂荒。
  党建引领,分类施策。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撂荒地专项整治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洪坪村打造玉加豆果加豆种植示范点,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复耕复垦;同时针对辖区内撂荒地存在的问题,党员干部与村社干部一道深入田间地头对闲置、撂荒土地进行全覆盖摸排,建立台账;对不同村(社区)存在的撂荒地,分片制定了整治措施,实行镇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的四级网格体系,同常态化疫情防控、“四清四美”、森林防火、春耕备耕等工作相结合,同宣传,同行动,营造全镇动员,全员参与的氛围,扎实推动辖区内农村撂荒地整治提质见效。
  强化监督,跟踪问效。坚持将督促检查、跟踪问效作为推进农村耕地撂荒整治工作的有力抓手,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对在整治中不作为、慢作为的村和个人,由镇纪委约谈和通报批评,对土地整治较好的村给予通报表扬,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边:多举措强化春耕备耕 保障粮食安全

下一篇:马尔康市:多举措做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