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壤塘县:聚焦“三实”,确保“调”出实情,“研”出实效

更新时间:2023-10-29 浏览量:

  今年以来,壤塘县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在全县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问题选定、方法运用、整改提升等方面做足绣花功夫,持续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落地见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聚焦“实”字找问题,确保调查研究“有的放矢”
  科学制定《壤塘县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严格把关“选题”首要环节,深层次切入调研,做到切口准、破题深、落点实。一是“实准深”选问题。聚焦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阶段性重点任务,结合全县各行业、领域发展实际,针对社会关注热点、群众急难愁盼、工作短板弱项,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和诉求台账,坚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直面各种“顽瘴痼疾”和“疑难杂症”,杜绝问题空洞抽象。二是“下基层”找问题。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法,县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安全生产、民生福祉等,纷纷下沉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坐一条毯、同吃一锅饭,面对面听取意见、了解难题,共了解和收集问题130多个。三是“精而细”定问题。根据行业、类别、层次等不同,将收集到的问题细分为若干大类和小类,确保问题内容厚实、精确明细。县级领导对各自负责问题严格把关、逐一核实。据统计,各县级领导共最终选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宣传思想文化、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发展和安全、党的建设、其他等4大类8小类问题14个。
  聚焦“实”字定方法,确保调查研究“吹糠见米”
  调研出实效,方法是关键。壤塘县坚持因地制宜、因事而异,精心设计和筛选工作方法,备好务实管用的“工具箱”。一是在知“彼”上下功夫。通过查阅资料、对口询问、侧面了解等途径,详细了解调研事项和调研对象,摸清调研事项基本情况、主要特点、优劣所在、统计数据等情况,摸清“路数”和“底数”,更好地听真话、察实情。二是在施“策”上多思量。丰富调研载体,创新调研形式,制定调研计划。采取“四不两直”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做到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老的少的都要问、表扬批评都要听。综合采取情况汇报、走访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蹲点摸排等方式,有效保证调研结果的真实性全面性。三是在效“法”上促优化。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会议、调查研究经验分享会等,注意借鉴上级部门、兄弟县市同类调研的成功经验及做法,认真消化吸收、灵活运用,不断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科学性,确保查到真问题、研出真办法、取得真效果。
  聚焦“实”字促整改,确保调查研究“硬核高效”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过程推进边调研边整改,不断把调查研究的成效转化为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一是健全机制抓整改。建立完善“发现、报送问题,认领、转交问题,整改问题和满意度评价评估”的问题闭环整改机制,针对调研中自己查、群众提、组织点的各类问题,列出问题、责任、措施“三张清单”,明确问题概况、责任部门、办理期限和办理状态,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评估”,倒排工期,压茬整改。二是强化责任抓整改。压实县级领导、县级部门、乡镇各方责任,各县级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对分管联系的乡镇、部门问题整改全程指导、同题共答,通过现场解决、问题督办、协调多部门解决等方式,共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35个,帮助解决基层突出难题123个。三是盯紧时效抓整改。根据问题的类型、性质和整改难易程度,科学制定问题整改措施和工作方案。对较容易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马上就改,问题繁琐复杂、发生时间长、涉及面广、一时难以解决的,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和现有条件后,务实制定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一抓到底、有序整改,坚持整改不到位不松劲、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其中,县委书记牵头如何以党建促进社会稳定,迎接更大风浪挑战、县长牵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壤塘实践与思考推进高质量发展等课题,多次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政企交流会,共交办问题93个,现已整改75个,进度快于规定时限。截至目前,县级领导主动认领省州问题及自查的问题17个,现已完成整改5个,群众满意率为100%。

(壤塘县委组织部 李洁)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广汉市总工会援助金阳协议对口帮扶慰问援彝干部鼓干劲

下一篇:达川区总工会应急救护培训送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