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黑水县:聚焦专业化标准,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能力素质

更新时间:2023-08-28 浏览量:

      近年来,黑水县紧紧围绕高素质专业化要求,立足事业发展需要,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加快培养造就一支具有专业思维、专业素质、专业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实施精准化培训,干部理论素养全面提升。一是审慎选定培训对象。对于专业部门领导干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知识层次与能力水平共提高;对于具有专业知识学历的干部,注重突出培训内容的高层次和前沿性;对于一般行政管理干部,注重突出培训内容实用性。二是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坚持在抓好党章党规等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着眼我县沟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维护稳定三项重点任务,按照“需则学、缺则补”原则,确定培训主题和内容。三是合理确定培训渠道。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集中起来“训”、组团下去“讲”等多种方式,依托昌德等红色教育基地、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培训基地,大力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
      实施精准化锻炼,干部工作经历得到丰富。一是开展实践锻炼。有目的性的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干部进行多岗位培养锻炼,根据个人专长让他们在推动发展、民生、稳定中担重任、挑大梁、受历练,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本领。二是强化挂职交流。统筹用好县内外两种资源,既注重把县内干部送出去“开眼界”,又注重把县外干部请进来“传经验”;既注重把基层干部选上来“架天线”,又注重把县直机关干部派下去“接地气”。三是育好年轻干部。注重打破条块限制,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培养熟悉农林、经济、金融等领域的优秀年轻干部,分期分批充实到涉农、涉企、经济部门。
      实施精准化任用,干部结构配备实现最优。一是完善功能结构模型。结合区域定位、功能布局等特点,紧扣产业布局、乡村振兴、维护稳定三项重点内容,逐个分析15个乡镇班子的功能搭配及运行实绩、班子成员的履职成效和个体特征,完善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功能模型。二是优化班子能力结构。依托六大沟域经济布局,因时因势选拔干部。坚持在班子调配中分析研判班子“缺什么、急什么、补齐什么”,提拔任用中甄别“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干成什么”,通过优化组合,形成合理的专业结构和能力结构。三是创新量才使用机制。坚持以事择人,注重发挥干部专长,“会什么用什么”,做到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相适应、专业特点与班子功能相协调。

(黑水县委组织部 杨浩琪)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尔康市:“三条链” 构筑党建引领政务服务“新高地”

下一篇:达州市达川区交运局:三强做法,全力推进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