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营山县东升镇玉帝村:“三治融合”绘就乡村治理同心圆

更新时间:2023-08-21 浏览量:

  乡村治,则百姓乐、天下安。近年来,营山县东升镇玉帝村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载体,牢固树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主法治建设,坚持两手都要硬”的指导思想,精心打造“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法治“铸魂”,奠定民主法治底色。玉帝村坚持党建引领,落实机制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一是完善村级组织。玉帝村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完善调解工作制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村民学习自治章程,入户宣传村规民约,做到家喻户晓;成立村民议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壮大法治队伍。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培育“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推动乡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推进文化建设。在村委会主干道上建成长约100米的法治长廊,悬挂法治格言数十块,因地制宜融入法治元素。今年以来,司法所干警、“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0余场次,充分利用普法阵地抓好村民的法治教育,增强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
  德治“强基”,锻造民主法治本色。让村民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召开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确保各项事务公开透明,保障村民权益。在群策群力中,培育村民主人翁意识。让“我们的家我们管”成为村民共识。以树立良好村风、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为目标,制定以禁赌禁毒、移风易俗、安全生产、环境卫生等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让乡风文明作为民生“主旋律”。加强基础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美化生活环境。搭建村民文化大舞台,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推进文明家庭争创活动,抵制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村民安居乐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自治“领路”,凸现民主法治亮色。玉帝村按照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总体要求,引导村民齐心协力共同建设。依法管理提升“安全指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民主决策、矛盾化解等问题上,主动与法律顾问对接,确保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不偏离法治轨道。群众议事提升“满意指数”。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加座谈会,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协商,只谈问题不谈成绩、只谈方法不谈困难,共同协商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产业发展提升“幸福指数”。坚持“绿色玉帝,产业兴村”目标定位,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种植瓜果蔬菜和进行水产养殖;特色农家乐五湖山庄集旅游、观光、休闲、餐饮为一体;建成玉帝新村综合体,新村产业自然融为一体。结合8路公交通村的契机,玉帝村呈现出四季瓜果飘香,乡村旅游人气旺的美好景象,先后获得“省级四好村”“南充市文明村”“南充市产业发展最美乡村”“南充市特色乡村旅游示范村”“南充市2022年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等多项荣誉。(营山县司法局)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广安岳池:聚焦“234”持续发力 筑牢森林安全防线

下一篇:阿坝县:“三心”“三行”推动群众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