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安岳池:聚焦“234”持续发力 筑牢森林安全防线

更新时间:2023-08-21 浏览量:

  “当前,森林防火期虽过,但八月以来,我县持续高温,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各地要做到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力度不减,聚焦‘234’工作举措,持续发力,全力筑牢森林安全防线,坚决避免森林火灾发生......”8月11日,在岳池县8月安全工作例会上,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蒲锦荣结合当前安全形势,对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何为“234”工作举措?笔者带着疑问,深入岳池一线,为大家一探究竟。
  “2”:落实“两管”,从源头切断风险
  “火源不准入林哟!有打火机没?请交出来。”8月10日上午10时许,在岳池县顾县镇桃花沟村检查哨,值守人员郭德光拦下一辆准备进山车辆,提醒进山注意事项,并要求车上人员把打火机等火源交给哨卡统一管理。
  “管住了火源,就从源头切断森林火灾风险,防火工作就成功了一半。”郭德光道出了二十余年森林防火的关键。
  据了解,岳池县为从源头切断森林火灾风险,重点抓好管住火和管住人两个关键。全县在进山入林的主要路口,设有31处检查哨,对进入林区的车辆、人群进行严格盘问,严禁带火源入林;同时,还对林区的坟地、房屋、农田、输变设备进行摸排建账,落实责任主体和管控措施,管住祭祀、农事、生活及生产等野外用火行为。另外,还对全县的痴、呆、傻、聋、哑“五类”特殊人群、林区70岁以上老人和未成年人逐一建立台账,分类分级落实帮扶责任人、紧急联系人和管控措施,严防进入林区用火、玩火引发森林火灾。
  “3”:实施“三防”,从路径阻隔风险
  “5号林区有3名小孩在玩耍,请机手和生态护林员马上核查!”8月9日下午5时,岳池县鱼峰乡大石门村森林防火应急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监控平台发现林内有小孩,赓即通过对话讲呼叫生态护林员赶赴现场核查、机手升空无人机拍照取证、喊话劝离。
  这是岳池县采取的一种“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方式,织密“空天地”立体防范网的一种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为筑牢森林安全防线,在人防、物防、技防上“三向发力”,不仅聘有855名生态护林员全天候带装入山巡护,顾县镇与金城山林区的消防救援队定期开展联防联训行动;还投入600余万元,定期开展林边、地边、路边、坟边、隔离带“五项清理”行动,并在金城山林区新建15口蓄水池,在缺水的成片林区采购安装储水罐337个;更是在技防上狠下功夫,投入1200万元,为27个乡镇(街道)采购33台无人机、1万余件扑火装备,在14个高中火险乡镇(街道)布置30个林火视频监控点位、6个瞭望塔,安装14套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全力打造集视频监控、空中取证、地面核查的“三位一体”的防范网。
  “4”:推行“四防”,从责任管控风险
  “林内有没有野外用火行为?”“林下可燃物多长时间清理一次?”“村里有多少特殊人群,管控措施落实得咋样?”.....
  8月4日,花园镇包保县级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勇率队来到磨滩河村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时,向镇村两级干部现场“拷问”,掌握他们责任落实情况。同时,也是自身履行森林防灭火包保职责。
  今年以来,岳池县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在责任上狠抓落实,建立起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生态护林员包山头地块坟头的四级包保责任体系,制定了森林防灭火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将防火责任层层分解、逐级压实,而对那些履职不到位的、工作开展不实的单位或个人,将综合运用考核扣分、评先晋级、组织约谈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真正实现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真正做到火灾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张凯 何露)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开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林带队开展夏季“送清凉”慰问活动

下一篇:营山县东升镇玉帝村:“三治融合”绘就乡村治理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