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汉市三星堆第二学校:青年教师赛课助力又好又快成长

更新时间:2024-04-17 浏览量:

连日来,广汉市三星堆第二学校2024年春季青年教师赛课活动举行,涵盖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等学科的12名青年教师参赛。经选手们的激烈比拼和评委组的严格评选,最终4人获评一等奖,其余选手分获二三等奖。这是该校以赛促练、交流互鉴、共进成长的举措之一。
  比赛中,语文教师在充分了解学情、深入研读教材、精心教学设计的基础上,展示语文课堂的魅力。其中,蒲舒冰老师执教的《两小儿辩日》重情境,引导学生参与体验,加强口语表达和文言文知识积累。刘洁老师执教的《传统节日》重提升,运用“同桌互读、男女赛读、拍手朗读”等方式,引导学生充分朗读课文,学习语文知识,提升语文素养。肖皓月老师执教的《短诗三首》重方法,多种朗读方式与想象画面并行,带领学生初步了解诗歌特点,并学以致用。
  数学教师呈现的课堂教学各具特色。钱静老师执教的《分类与整理》体现“做中玩、玩中学”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在动手中发现问题,在激发求知欲的同时,使之成为学习的“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曾静老师执教的《平均数》注重问题情境设置,引导学生在操作思考并举中体会平均数的意义,其课堂练习层次清晰,习题讲评方法独到,实现堂测堂清。
  而综合组教师也不甘示弱,用自己的才华和汗水为我们呈现了2节亮点纷呈的课堂。赵雅澜老师执教的《春天举行音乐会》以情激情、以趣激情,通过情感体验,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导学生发现、感受春天的独特魅力。周红老师执教的《快速跑》,将活动融入课堂教学,充分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学生不仅掌握了快速跑的要领,而且热爱运动的种子也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4名,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由学校教导处牵头的集中交流活动随之展开,其中,赛课教师反思自己的教学不足、努力方向和改进策略;观课教师畅谈观课收获和体会,并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重点就优化教学设计、用好学生小组合作探究等建言献策。由教研组长、骨干教师等组成的评委组则建议青年教师,要守住课堂主阵地、畅通课程主渠道、强练教学基本功,实现教学相长、师生成长。
  该党支部书记、校长谢兰香寄语青年教师,要用汗水和智慧绘好“一年站稳讲台,三年独当一面,五年成为骨干”实景图,一要用好“青蓝工程”平台,虚心向师傅和骨干学习;二要用好外出取经资源,学以致用,转化提升;三要用好练兵比武机会,将好做法好经验有机转化为自己的真功夫、硬实力。(肖皓月  顾菲菲)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广汉市连山第一小学:研学点成师生思政大课堂

下一篇:营山县芙蓉幼儿园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