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川渝专家联袂下基层 厅县合作首秀联石宣

更新时间:2024-04-08 浏览量:

2024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团走进石(柱)宣(汉)活动暨“智兴天府专家行”厅县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宣汉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川渝等地39名高层次专家组团为四川宣汉和重庆石柱开展了系列智力服务活动,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了川渝大地上。
  借东风强项目,前期筹备有力有序
  紧紧抓住2024年“智兴天府专家行”专家智力服务基层首场活动和两年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团首场活动有利契机,石(柱)宣(汉)两地秣马厉兵,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反复演练活动流程,确保活动开展秩序井然,高位推进。
  精准化确定帮扶项目。对照宣汉县“百强晋位、冲刺千亿”和石柱县“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目标,结合两地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发展及基层单位实际,党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全覆盖收集汇总各行业智力帮扶需求,经过“收集上报反馈,修改再上报再反馈”等形式,几上几下梳理出石宣两地城市发展规划、医疗卫生等5个共性项目,确定石柱县食品加工、新能源智能制造2个个性项目,宣汉县能源化工和化工类智能制造2个个性项目。专家团针对性开展县情考察,提前摸清项目情况,为开展智力帮扶夯实基层基础。
  项目化匹配专家资源。石宣两地人社部门“清单式”罗列受援需求,按照经济部门实施项目的方式,就项目概况、具体智力服务需求、相应的专家数量、层次及专长都进行详细描述,确保专家匹配精准。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和重庆市专家服务中心按照地方上报的项目情况,面向川渝两地高层次专家群体及有关单位征集与项目匹配的院校师资、行业专家,采取“定向邀请+按需匹配+领导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择优遴选,精准推荐,确保每个项目都匹配到最优最适合的智力资源。
  协同化制定活动方案。纵向对接四川省、重庆市专家服务中心,借鉴已有经验,建立微信工作群,强化督导指导,确保方案要求一致,框架清晰,流程清楚。石宣两地人社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强化横向沟通,就考察点位、参会领导、专家行程、活动指南、接待手册等反复斟酌,挂图推进。两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把关活动方案,全程参与修正指导,明确部门和受援单位职责,反复排练演练,确保活动期间综合协调、后勤保障、宣传报道、服务联络不漏一个细节,不断一个流程。
  传真经授妙计,汇智聚力答疑解难
  组织专家分团进园区、访企业、下矿井、探病房、进大棚、看车间,能解决的问题现场办公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带回专家团队,群策群力提出建设性意见,点对点指导受援单位明确解决方向,细化措施办法,促进石宣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现场,直面痛点“开良方”。各专家组深入一线“手把手”调研指导,“一对一”开具良方。首席专家组利用专家资源,搭建引智、引资、引商桥梁,把石柱宣汉作为案例剖析,探索推出“双圈新赛道”“石宣新启示”典型经验。巴蜀道地中药加工项目组指导两地制药研发、产业布局等,现场传授中药炮制技艺,带回高山基地土壤回校检测,指导对接“巴药行动”计划,深度挖掘质量检测与药材内涵。胸痛卒中创伤中心建设项目组指导宣汉县人民医院加入重庆创伤救治联盟,完善县域创伤救治体系、创伤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预计10月左右在宣汉县人民医院召开县级创伤中心启动大会。微玻纤研发项目组认为宣汉微玻纤前景广阔,可适用纯氧燃烧,综合利用余热,提升自动化水平。
  汇众智,直视难点“谏真言”。各专家组紧紧围绕两地重点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直视难点不回避,建言献策谋发展。蜀宣花牛培养项目组提出发挥“兼用牛”特色、保留“产奶”属性,完善产业链、规建屠宰场,打通冷链物流、扩大鲜肉市场等建设性意见,针对无角牛科研中繁育后代出现隐形角等问题与项目单位达成长期合作协议。文化旅游组提出宣汉月亮坪要明确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发展定位,打造“月亮文化”,构建生态康养体系,明确开园时间,与巴文化差异互动,与巴山大峡谷景区错位发展;要打好“罗家坝遗址博物馆”这张旅游牌,尝试文化作品创作传播与旅游联动,拥抱网络时代,发展注意力经济;智能制造组针对微玻纤产业提出可设计“一窑四线”,提升窑炉系统电助熔使用率;能源化工组提出配齐专业人才,专业设备,提供经费保障,聘请专业机构对煤矿是否越界开采进行实测,对现有通风机进行改造,加强瓦斯和地质灾害防治等锦囊妙计。
  谋合作,直击堵点“出实招”。在启动仪式石宣两地与专家服务中心和首席专家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服务协议》《专家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石宣两地39名项目专家均与受援单位签订了意向性战略帮扶协议,初步达成柔性引才意向14人,其中5家受援企业正与帮扶专家深入洽谈具体合作项目。石宣两地县委县政府高度肯定本次活动中人社部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的人才支撑,对专家反馈意见建议“照单全收”,建立清单台账,逐项落实责任县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每条意见建议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宣汉县已梳理专家组意见建议49条,石柱县梳理38条,均已列县级层面专题会议研究并将逐一实践落实,真正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
  建机制拓渠道,持续帮扶常态长效
  推动川渝地区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石宣两地将真诚“敞开门”,搭好“大平台”,当好“店小二”,做好“牵线人”,真正让“智兴天府专家行”活动在川渝大地上落地生根,成为厅县合作的标杆榜样。
  动态调整确保智力帮扶有的放矢。建立定期反馈和动态跟踪机制,两地分别确定专技科(股)工作人员按月跟踪收集各项目单位对专家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对已匹配专家与项目单位之间的融合层度、指导项目发展的成果转化等进行考核认定,对效果不佳的向四川省人社厅、重庆市人社局及两地专家服务中心提出动态调整建议,以保障厅县合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智兴天府专家行”活动的持续性和成效性。
  常态服务确保专家团队宾至如归。两地分别以县委人才办的名义给专家颁发聘书,制发畅游卡,为常态服务搭平台。建立“分管领导+双联络员”制度,为每一名专家配备项目单位和人社干部两名联络员,结合“企业服务专员”落实每个项目分管领导,确保专家服务期间工作对接和后勤保障。真正以石宣温度、“土家”热情,让专家们感受到“回家般”的温馨、“贴心式”的服务,为赋能两地高质量发展争取更多智力资源。
  携手并肩确保石宣合作见成见效。建立“智兴天府专家行”活动定期沟通机制,确保石宣两地服务标准统一、服务成果共享、成果转化更优。持续推进石宣两地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方面的深度合作。通过联合开展“石宣黄连工”“创业+土家民族刺绣”等就业技能培训,专场招聘,社保服务,人才共享等方式真正让两地文旅、中药材、水果等产业“链”起来,技能人才、技术人员“联”起来,巴文化、土家文化“融”起来,快捷、温暖的人社服务“畅”起来。(陈兴均)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开江县梅家乡:走好“三条路”,持续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篇章”

下一篇:泸县应急管理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案卷评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