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开江县梅家乡:走好“三条路”,持续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篇章”

更新时间:2024-04-05 浏览量:

近年以来,达州市开江县梅家乡立足宝石湖上游独特地理位置优势,以创建仁德之乡、魅力梅家为目标,紧抓宝石湖生态保护区建设契机,聚焦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提前谋划部署,因地制宜细化措施,全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和美乡村。

同时,该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乡情民情实际,提前谋划安排部署,组织成立发展专班,聚焦“两带三区四园”发展思路,挂图作战、清单推进,凭借梅灵路、梅义路“两带”交通枢纽要道,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基层治理样板区以及农业产业园、果林产业园、药材产业园、茶叶产业园“四园”布局。

聚焦“环境美”,走好人居环境清洁路。近年以来,该乡以“宝石湖生态保护区”创建和“魅力梅家”行动为抓手,结合“党建+积分”管理机制,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时段、定责任”思路,依托拆危治乱、清洁村行动、小节点打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常态化组织机关村(社)干部、公益性岗位等精干力量,紧盯全乡村社道路、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点对点帮助群众重点解决户内外环境差、庭院乱、室内脏等多种“重症顽疾”。

以示范引领和奖励机制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全力促进乡容乡貌由“局部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切实为生态保护和人居环境改善取得实效持续发力。

聚焦“发展好”,走好美丽乡村建设路。近年以来,该乡以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为抓手,尝试种植适合本地生长的农作物,走出了一条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同时,立足传统农业,在整体推进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基础上,新引进辣椒、水稻产业,打造农业产业园,助推绿色农业发展。

以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为目的,种植高山春见西瓜、猕猴桃、药木瓜、石菖蒲、藤茶等产业,打造果林、药材、茶叶产业园。截至2024年初,该乡“四园”建设已初具规模。

通过不断探索创新,该乡集体经济增收也逐步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不仅实现了产、销、购一体化发展,更帮助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让村民在家门口有饭吃、有活干、有钱赚。

聚焦“乡风和”,走好文明乡村和谐路。近年以来,梅家乡紧盯基层治理和传统文化保护等重点工作,2024年拟在全乡创建“积分银行”“毗邻地区边界治理共建”两大党建品牌,打造梅家社区,梅家坝村,云龙桥村三大党建示范点,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创造新模式、提供新样板。

同时,通过新模式、新样板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关爱邻里、敬老爱亲等正能量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让其真正成为引领群众、凝聚群众、带动群众、教育群众的生动课堂和实践阵地。

为推动边界地区治理共建迈上新台阶,梅家乡还多次邀请毗邻乡镇、两地传统文化能人、乡贤等力量举办书法、座谈等活动,不仅深化了边界地区间的友谊,更丰富和繁荣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梅家乡结合仁德桥、云龙桥、活灵寺、百年古树等古迹,秧歌舞、龙灯等文化资源,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全力奏响文化滋润、乡风文明、村美人和的乡村治理“新乐章”。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开江县梅家乡

上一篇:以“练”备战,筑牢安全防线——达川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综合应急演练

下一篇:川渝专家联袂下基层 厅县合作首秀联石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