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安市前锋区桂兴镇多角度拓展“枫桥式”经验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更新时间:2023-09-28 浏览量:

  近年来,广安市前锋区桂兴镇多角度拓展“枫桥式”经验。汇众力、集众智、聚众力打造人民调解工作新“亮点”,高效防范风险隐患,化解社会各类矛盾纠纷,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构建高水平平安村(社区),加快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深耕基层。统筹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五老”人民调解员等多方力量,聚焦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目标,按照“以防为主、源头治理、调防结合、多种手段、多管齐下”的工作方法,着力做到“排查全覆盖、纠纷全介入、小矛盾化解不出村(社区),大矛盾化解不出镇”。不断夯实镇村人民调解组织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的执行力和公信力,真正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依托矛盾纠纷化解调解平台,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广泛搜集、精准研判、及时预警、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机制。把人民调解融入“大调解”工作机制中去,拓展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功能。建立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努力使绝大多数案件都能得到及时公正处理。组织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驻公安派出所人民调解员、“五老”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作为“移动式”调解员,通过走街串巷,进村到社区,开展入户走访工作,第一时间掌握了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对于因土地拆迁、婚姻家庭、损害赔偿等容易引起群体性事件的纠纷,进行重点排查和重点防范,最大限度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严防矛盾纠纷升级。对发现的纠纷和隐患,建立台账,在第一时间疏导稳控化解,实现排查全覆盖。乡镇干部借助“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工作对调解员情况进行全面建立“问题+责任+销号”机制,对多发性、常发性矛盾纠纷开展常态化分析研判,提前预防,防患于未然。
  拓展调解工作“面”。分门别类细化明晰村(社区)、行业调委会的职能,邀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民间律师、“五老”人员调解员常态化参与化“堵”为“疏”,多元化解。近三年来,极力扭转信访老户肖某书信“访”不信“法”的思想观念,提升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借钱让其请律师代为其信访问题通过法律诉讼途径维护权益,表达诉求,解决问题,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认真贯彻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依法打击胡搅蛮缠,敲诈啰嗦的缠访户叶某兰,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推动了依法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良序发展,构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下沉调解工作“实”。全面推行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和网格员“移动式”人民调解工作法,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多层次、多角度推动基层“1+N”联系服务群众的质效,忠实践行人民至上,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变群众上访为人民调解员下沉走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了民情解民意,用心用力化解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怨问题,增强公信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开启“小服务”推进“大满意”新局面。(舒学平)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宣汉县第一公路养护管理段全力做好节前道路安全保畅工作

下一篇:渠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扎实开展“迎中秋国庆•保道路畅通”专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