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青白江区加快推进“智慧水务”建设 开启治水护水防汛减灾新模式

更新时间:2022-07-25 浏览量:

  成都市青白江区以“智慧蓉城建设”为出发点和着力点,针对夏季汛期防汛减灾工作的迫切需求,坚持源头提质、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提升智慧防汛能力,开启“互联网+大数据”治水护水、防汛减灾新模式。
  优化顶层设计,搭建水务管理构架体系。在原水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按照“融合创新、整合共享”理念,以运行态势“一屏全观”、六水攻坚“一网统管”、指挥调度“一键直达”、数据交互“一台流转”为建设目标,优化制定智慧水务顶层设计方案,并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4+N”(运管、数据、设备、业务平台和感知体系)智慧水务体系搭建,有序推进智慧水务建设。
  加快平台建设,强化水务数据分析应用。依托GIS地理信息系统,围绕水安全、水资源、水净化、水生态、水文化、水管理等6大应用场景,基本搭建形成智慧水务运管平台,收集、整理、分析、录入涉水数据1770条,主要包含水务现有业务管理数据和市智慧水务平台开放权限的数据,初步实现了涉水监测数据、业务数据总体情况及发展趋势的可视化直观展示。
  拓展应用场景,筑牢汛期水务安全保障。依托政府资金投入和社会资金支持,智慧治水能力不断提升,先后建成省级系统1个、市级系统3个、区级自建系统2个,主要涵盖防汛指挥、水资源监管、河长制管理、农业用水管理等智慧水务应用场景。防汛减灾应用场景实现了雨情、水情的实时动态监测,发生强降雨或者超警戒水位情况时,系统会及时发出预警。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系统感知能力,青白江区正在开展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感知体系建设,升级改造85处自动雨量站、水文站、视频监测站、简易雨量报警器遥测终端等,新增75套自动雨量报警器进一步织密物联感知网,做到防汛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排险”,全力构建防汛安全保障。(作者:朱静 郭华)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从劣V类到Ⅱ类 铜钵河水质的“蝶变”彰显大竹的治理决心

下一篇:达川区自然资源局工会:防暑慰问到一线 关怀清凉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