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从劣V类到Ⅱ类 铜钵河水质的“蝶变”彰显大竹的治理决心

更新时间:2022-07-25 浏览量:

  铜钵河系长江的4级支流,发源于大竹县观音镇,全长95公里,主要支流为石桥河、袁驿河、施家河、平滩河,其中四川省辖65公里,重庆市辖16公里,共界14公里,河口多年平均流量每秒11.9 立方米。由于上游区域为浅丘地形,导致铜钵河缺乏来自大山纵深水流,主要依靠小范围内降雨和生活污水的汇集,因而多年来上游时常出现V类,甚至于劣V类的极差水质,对流域内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生态环境部预警提醒,市县两级高度重视

  据达州市大竹生态环境局水股张妞介绍,铜钵河流域上游地处四川省大竹县石桥铺镇、观音镇和重庆市梁平区袁驿镇、碧山镇、七星镇等地。由于两地地理状况的特殊性,造就了该流域内呈互为上下游、互为左右岸的交织状态。2021年1月起,位于大竹县观音镇,铜钵河上游主要支流的平滩河牛角滩被确定为地表水国考断面考核,属于四川省出境断面,2021年1月和2月为Ⅴ类,3月、4月和5月为劣Ⅴ类,6月收到生态环境部预警提醒。

  张妞表示,收到预警提醒后,达州市、大竹县两级党委政府,以及达州市生态环境局、达州市大竹生态环境局均高度重视。随即市主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市生态环境局明确了专人全程指导断面水质提升工作。大竹县痛定思痛,紧急部署整改措施,明确县政府主要领导为铜钵河第一河长,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县委分管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牛角滩断面水质提升工作组,加强领导,推动相关工作。

  据了解,自铜钵河流域启动治理以来,大竹县召开河长制专题会议4次,断面水质提升和消劣工作会议8次,县级河长巡河22次,乡镇级河长和村级河长累计巡河2730次,查改问题334个。通过边巡边改、真改实改,实现了铜钵河流域“常态管”“全面管”“有效管”。

  科学规划强抓项目,多措并举提高环境质量

  在铜钵河流域治理过程中,大竹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按照“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将生态环境保护与乡村振兴、乡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有效结合,大抓项目建设、强力推动,以此促进治理提质增效。自铜钵河流域启动治理以来,大竹县除争取到位平滩河河道生态修复、铜钵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项目资金2500万元外,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组织实施断面治理工程项目12个。

  张妞表示,大竹县作为农业大县,老百姓传统的生活习惯和农业、畜禽种养方式就成了不可忽视的污染源。为改变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提高河水水质,大竹县在加大项目实施的同时,还加强了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养成生活污水不乱排、不乱倒的习惯,指导开展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推广配方施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引导观音镇群众广泛参与到牛角滩断面生态环境治理中。同时,还加大了监督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

  强力推进建设进度,确保治理提质增效

  张妞介绍,为早日完成治理任务,根据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目标、问题、结果为导向,以高压态势推动项目建设,各项目全面按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质限时的方式全力推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现场实施督导检查,及时排除困难和解决问题。目前,观音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已建成投运,观音镇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水质净化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完成新建观音场镇污水管网6.6公里,雨污分流管网1.8公里,更换污水管网约1.7千米,更换检修检查井57座,入户支管网9千米,牛角滩断面上游水沟治理项目已完工。

  张妞表示,与此同时,大竹县还同步加强了对流域内畜禽养殖场的排查、管控和整治,防止场畜禽养殖污水直排入河,拆除养殖场(户)7家;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关停和拆除了断面下游高洞岩小型水电站,保障了水体的活性。目前,平滩河已申报达州市美丽河湖,正在完善《铜钵河美丽河流方案》,并于6月17日召开了专家评审会。

  治理项目持续推进,青草碧水见成效

  2020年,记者曾多次来到过牛角滩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每一次看到那污浊的河水就不免心生叹息。时隔不到两年,7月23日,记者再次来到了牛角滩,映入眼睑的却是另外一片风景。昔日脏乱差的河道已经整治完毕,无论是河道还是河堤,植被都非常茂盛,而往昔污浊的流水已经是一汪碧意,清澈见底。行走其间,好一幅“人来惊白鹭,一跃向蓝天”的诗情画意。

  芳草萋萋映碧水,睡莲笑绽满芳华。记者看到,观音镇污水处理厂位于平滩河岸边,环境非常整洁,而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是典型的活水公园,虽然还没有全面完工,但已见水草茂盛,睡莲盛开,水鸟嬉戏,附近村民在栈桥上闲庭信步,好不惬意。该湿地公园的建设,不仅充分体现了“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的治理理念和乡村人居环境卫生的有效提升,更是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休闲场所。

  张妞表示,随着治理成果的逐步凸显,目前,铜钵河各断面水质已由原来的劣V类稳定在Ⅲ类,而今年上半年牛角滩断面平均水质为Ⅱ类,其中1月、2月、5月为Ⅱ类,3月、4月、6月为Ⅲ类。同时,随着铜钵河流域治理的不断深入,观音镇的环境面貌不断得到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也不断得到增强。

  治理任重而道远,环境美丽需常在

  张妞介绍,接下来,大竹县将持续贯彻落实达州市、梁平区《铜钵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协议》,将牛角滩国考断面打造为川渝双城经济圈跨界示范河流;全面督促已开工项目如期完成,推动未开工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场镇居民养成生活污水不乱排、不乱倒的习惯和加大牛角滩断面流域污染源排污情况执法监督,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

  张妞表示,与此同时,大竹县还将全面摸清观音镇场镇居民用水排污规律,减少溢流量,提高处理量,以及不断完善配套管网,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确保断面水质达标;对牛角滩断面继续坚持“日监测”制度,强化常态化管理,随时调度上河坝、凌家桥断面水质情况、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确保信息畅通,落实应急预警机制,做好应急响应。

文章来源:达州市生态环境局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广汉市连山镇工会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慰问上千名职工

下一篇:青白江区加快推进“智慧水务”建设 开启治水护水防汛减灾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