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州市“三个注重”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4-03-24 浏览量:

近年来,达州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三个注重”为核心,切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高质量发展。
  注重立根铸魂,抓实做优“学”的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动静结合、分散集中的方式开展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提高离退休干部向心力。开展“贴心式”辅导学,通过多元促学、结对帮学、上门送学等方式,为市本级60余名高龄且行动不便离退休干部送去学习辅导资料200余册,让老干部第一时间了解党的新理论、新政策、新要求。组织“全域式”集中学,定期召开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会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组织集中收看网上报告会21场,引导离退休干部理想常在、信念常驻、宗旨不变、本色不褪。推进“创新式”拓展学,举办“老干大讲堂”12期,受众1300余人,办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培训班,用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天府晚霞”、“达州晚霞”等新媒体,引导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定一心向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注重强基固本,优化完善“建”的举措。依托党建阵地,引导老干部就近参加学习、就近开展活动、就近得到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提升离退休干部凝聚力。优化服务供给,在离退休干部居住较多的社区,试点探索“时间银行”公益服务项目,开启“以老帮老、以老助老、以老扶老”互助养老新模式,逐渐形成以党建凝聚力量、以服务促进发展的生动局面。强化培育打造,按照“十有”标准和“五型五好”要求,在有条件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涉老团体和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的街道社区,精心培育书画、诗词和“夕阳红”“红旗银辉”等老党员老干部工作室13个。深化示范创建,开展“六有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坚持“以点带面、梯次推进”思路,抓组织领导促保障,抓宏观指导促推进,抓作用发挥促示范,成功创建市级示范党支部50个。
  注重提质增效,示范引领“为”的方向。坚持市县联动、部门协动、社会互动,提振离退休党组织和离退休干部战斗力。培育“全链条”品牌体系,分层分级打造“1+7+N”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体系,创建1个“巴渠霞光”市级党建品牌,组建7个县(市、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联盟,构建N个特点鲜明的离退休干部特色支部品牌,形成大党建、大融合、大提升的良好格局。配强“领头雁”支部书记,以“训”为先,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提升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以“干”为要,明确责任清单,细化业务指导,推进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职;以“述”为尺,开展述职评议,增强党支部书记责任感。彰显“夕阳红”志愿风采,加大对“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宣传力度,通过典型引领,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城乡融合,20余名离退休干部荣获省市表彰表扬。(晏祥容)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四川唐氏文化研究会举行《中华唐氏通谱·四川卷》样书见面会

下一篇:川煤集团华荣柏林矿业公司开展自救器使用抽查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