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边:扎实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助力建设高质量专业化领导干部队伍

更新时间:2023-01-06 浏览量:

  马边彝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干部人事档案服务中心立足“实”“严”“效”,推动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化、科学化、信息化,充分发挥干部档案在干部高质量专业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组织人事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信息。
  坚持“实”字当先,推动档案专项审核“清淤”工程。采取初审抓疑点,复审抓重点,再审抓难点的“三审”工作法,通过开展干部档案全抽查、干监部门人事档案专项督查等方式,持续推进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积极进行“回头看”,同步自查问题,同步进行整改,补齐专项审核短板。高度重视归档材料的鉴别、分类、排序、编目、技术加工和装订等五个环节,逐卷逐份仔细审核档案材料,涉及“三龄两历一身份”的材料重点甄别,严把材料质量关,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完整,回归本真,切实维护干部人事档案的公信力。2022年完成新招录(调入)公务员、参公人员、新提拔事业科级领导干部等88人/卷档案整理、审核、装订和编录工作,完成“三龄两历”信息认定23人,收集、归档散材料2600余份。
  坚持“严”字为重,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创新管档工作人员党小组工作模式,加强管档人员政治教育,严格干部人事档案库房“九防”措施,严格档案出入库登记。坚持“四不查”制度,即涉及本人档案的不查,与查阅对象是近亲属的不查,查阅干部档案审批表未经领导签字的不查,非两名中共正式党员不查;严格开展干部任前审核和新进人员审核,全面落实“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在档案的转递上坚持“四不接转”,即身份不确定不接、材料不齐不接、没有调档函不转、个人携带不转,有效维护档案工作的严肃性。2022年完成日常档案查阅254人/次,转递、接收档案116卷/次。
  坚持“效”字托底,推进干部档案安全、高效利用。组建专班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积极探索档案数字化的开发利用,按时间节点补充完善档案电子信息数据库,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加大干部人事档案安全、便捷、高效利用;选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专门从事干部档案管理,优化干部档案查(借)阅、转递流程。充分发挥干部档案在干部选拔任用、职级职务晋升等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历史、全面、高效的反映干部政治思想、个人经历、品德作风、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确保每份档案都做到全面规范、鲜活及时。2022年完成全县4285卷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完成任前档案审核465人/次。(作者:罗元洪)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州市金地公司:学深悟透、努力践行区六届三次党代会精神, 为助力“率先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下一篇:开江县“三个一”扎实推进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