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川煤集团华荣能源柏林煤矿踏歌而行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更新时间:2023-01-05 浏览量:

  过年的2022年,川煤集团华荣能源柏林煤矿全体干部职工洒下汗水,收获希望,在矿井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一路前行!该矿全年生产标煤45.98万吨,完成计划的104.5%,掘进进尺8540.6米,完成计划的100.48%,安全上杜绝了严重轻伤及以上事故,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目标。

  2022年,柏林煤矿党委举旗帜,把方向,管大局,响亮地提出建设“安全高效文明和谐美丽新柏林”的发展愿景,通过各种会议及井口大型横幅,让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人人明确新愿景目标。

行进在高举旗帜的道路上

  “2022年,我们雄起!”该矿党委从年初开始带领大家喊响了向安全高效发展之路出发的口号。

  该矿党政通力配合,一起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向前迈进,一路上,他们克服艰难险阻,从不退缩。

  面对安全生产任务重,大家雄起;面对地质构造变化,大家继续雄起;面对灾害治理工作艰巨,大家还是雄起。

  该矿注重职工思想引领,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要争夺公司各项工作前列的思想”,通过领导班子会、管理人员学习会、职工学习会、誓师大会、深入基层宣讲等形式宣传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目标。

  针对不同阶段,该矿在撤并掘进三队、机关科室定岗定员、矿井生产生活设施改造、安全形势严峻等特殊时期,及时编发政工简报加强宣传,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针对不同时期的安全重点,该矿用实现开门红、安全生产月、三季度保安、四季度攻坚等目标引领干群思想,凝聚攻坚力量,通过“党组织保安全”“党员身边无事故”“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四季度‘三保’”等活动,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行进在企业文化建设之路上

  该矿积极推进创先争优的企业文化,利用管理人员学习会、职工学习会、班前会等大力宣传劳模精神、抗洪精神为主体的企业文化。

  该矿着力打造以安全文化作为企业的核心文化,积极宣贯公司安全文化体系,持续开展“安全无保障、企业被消亡、职工无饭碗、干部无岗位”的危机意识和“严抓强管不松劲,不催不抢不冒进”的安全生产理念,将安全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

  该矿发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牛鼻子”作用,严格对标考核、层级考核,对未严格执行考核频率和有效考核的330人次处罚21615元。严管干管人员作风,利用人员定位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督查管理人员下井质量,矿共下发《纪检简报》53期,共对作风不实的进行批评教育,经济处罚371人次,处罚金额57000元,其中提醒约谈37人次。该矿持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取得了较好效果,安全文化建设获公司前列。

行进在人才培养的路上

  该矿着力抓班子,带队伍,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完善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领矿各级班子加强学理论、钻业务,以良好的学风打造高素质班子,各级班子整体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七一”期间,矿班子被公司评为“四好领导班子”。

  该矿修订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进一步优化科队班子配备,补强补齐基层区队管理力量,4名优秀年青班组长走上队干岗位,陈超、罗强等一批青年技术人才在轮岗交流中得到了培养锻炼。

  该矿推选1名管理人员上挂华荣公司,1名管理人员参与乡村振兴,成功引进2名生产技术管理人才。借助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加强招工宣传,既减少了招工成本和疫情感染风险,也吸引了部分年青群体的关注,在近期通过新媒体宣传招进并正常工作的5名职工中,全部为80后。在留人方面,一方面同步加强地面“两堂一舍”改造和井下现场环境改善,不断减轻职工劳动强度,减少作业时间,增加安全感;一方面加强区队民主管理,体现公平正义;一方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训培养,先后制定了特殊关键岗位补贴制度、电钳工技师评定办法、电钳工技能人才培训办法、采掘等岗位技师复审考核评定办法,评聘了14名电钳工技师,为企业发展储备了大量的技能人才;一方面坚持执行职工保勤奖制度,严格区队人员流失考核奖惩;一方面加强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保稳定,通过妥善安排新招职工住宿生活、合理分配岗位工种、强化班中餐管理、召开大学生座谈会等方式让新进人员时时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和照顾。今年以来,柏林煤矿先后招生3名大学生、引进主体专业人员2人、招收并稳定留住劳动用工55人。

行进在改革创新之路上

  该矿始终抓好企业改革创新工作,机关管理人员实行定岗定员,18名科室正职、17名科室副职、52名一般管理人员通过竞争上岗。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积极开展提升运输系统改造,对2号皮带所在巷道进行了扩刷、支护工作,整个皮带进行了更换,在-243采区安装了无极绳绞车和皮带,施工了矸仓,使矸石直接进仓,实现了煤矸连续化运输。制定了《关于2022年度内部技术市场(项目)立项及标价的通知》《关于开展“五小”活动的通知》,明确了科技创新项目和“五小”项目奖励。申报“矿井风机智能化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软弱煤层综掘工作面高效快速掘进技术研究及应用”等川煤集团重点项目3个,目前正在开展-2433(k25)机巷软弱煤层综掘工作面高效快速掘进技术研究及应用,使用效果较好,川煤集团推广项目“矿井排水系统优化”已完成并投入使用。

  回望2022柏林煤矿走过的路,每一个干部职工都感慨万千,他们付出了辛劳,收获了成功。展望2023,他们豪情满怀!面对2023年的新画卷、新挑战,期待崭新的未来,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继续进发。(何永兴)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深入渠县涌兴镇云岭村开展“惠民帮扶送温暖”活动

下一篇:温江区柳城街道关工委开展辖区孤残儿童入户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