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州市主城区饮用水源自动监测能力“年”升两级

更新时间:2023-12-06 浏览量:

  州河罗江水质自动监测站是达州市主城区饮用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站,通过对饮用水源地水质的实时监测,及时提供水质状况监测数据,为保障广大市民饮用水安全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该站位于达州市主城区饮用水源取水点上游,于2012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监测项目为常规五参数、急性生物毒性共6项监测因子,监测频次每4小时一次,应急时可增加至每小时监测一次,必要时可有针对性的再增加手工监测。自动监测数据实时上传至“四川省水环境污染负荷自动监测监控预报预警系统”平台。

  为积极应对上游各种污染以及库区富营养化带来的水质恶化风险,提升达州市主城区饮用水源罗江库区水质预警监测能力,2022年以来,达州市加大资金投入,对罗江水质自动监测站站房及设备进行了升级。其中,2022年初投资了160万元对该水站原有监测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对采水系统及站房等基础保障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监测项目由原来的6参数增加至10参数,增加的项目有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总氮, 有效提升了该站的预警监测能力。

  2023年下半年,达州市再次投入400余万元购置叶绿素a、藻密度、重金属、有机物自动监测设备,对罗江水质自动监测站再次进行了升级扩项。这次升级扩项后,常规监测项目新增叶绿素a、藻密度,由10项增加至12项;新增重金属监测项目铅、锌、铜、硒、砷等20项,新增有机物监测项目三氯甲烷、二氯甲烷、苯、甲苯等19项,进一步提升了该站的预警监测能力以及富营养化研究水平。

  目前,州河罗江水质自动监测站已具备51个项目的自动监测能力,监测项目数量位居全省饮用水源水质自动监测站前列。监测频次为常规五参数、叶绿素a、藻密度每小时1次,生物毒性每2小时1次,其余参数每4小时1次。(达州市生态环境局)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四川汉润健儿参加达州市公共行业协会第五届职工运动会

下一篇:成都市温江区恒大城社区关工委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