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岳池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

更新时间:2023-12-05 浏览量:

  近年来,我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市场发展迅猛,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提供了重要支持。然而,随着市场的扩大和需求的增加,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风险,如假药、劣药、过期医疗器械等,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市场的质量监管,推动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重点在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质量监管,提升行业的规范化水平。”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文仲介绍,对此,该局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成立药品安全巩固提升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加强教育培训,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培训、《药品经营和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宣贯等,提升监管人员专业水平和履职能力;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市场的监管力度、对违法经营的打击力度,严惩违法行为;强化行业内部自律和管理,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广泛开展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强化信息公开和警示教育,帮助群众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在具体执法监管过程中,针对药品领域,该局通过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打击假药、劣药、网络违法违规销售药品、无证经营药品、销售回收药品、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药品违法行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用药权益;针对医疗器械领域,该局通过规范经营使用,加强监管力度,重点整治网络违法违规销售医疗器械、经营使用未经注册或者备案的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保障医疗器械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针对化妆品领域,该局通过强化进货查验,严厉查处网络经营违法化妆品、“一号多用”等违法行为,严控化妆品安全风险。
  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文仲介绍,在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中,该局查处了一系列典型案例,如某药店存在销售过期药品的违法行为;某公司为减少经济损失对一批过期化妆品的使用期限进行更改……
  “这些行为不仅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潜在威胁,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会严重损害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文仲说,对此类案件的成功打击,能有效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公众的用药、用妆安全。
  行动以来,该局共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517家次,收集、分析、评价药品不良反应报告740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175份、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94份,查办违法案件5件。
  “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的稳步推进,有助于改善我国药品的治理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药、用械、用妆的权益。”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江维表示,该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通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健康保障。同时,也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建立一个安全、可靠、规范的药品市场,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唐誉榕、尹艺雯)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平县孟彦镇:“四加强”确保困难群体过冬有保障

下一篇:万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