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平县孟彦镇:“四加强”确保困难群体过冬有保障

更新时间:2023-12-05 浏览量:

  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如何让困难群体温暖过冬成为党员干部最为关心关注的事。近日,孟彦镇采取“四加强”有力措施,落实困难群体过冬保障工作。
  加强低保兜底保障功能,全面落实扩围增效。一是压实责任到村,通过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入户走访排查,主动发现困难家庭,做好动态调整,极力发挥城乡低保制度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政策性兜底保障作用。二是对增收困难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重病、重残、今年考取大学和高中人员等特殊群体家庭开展再摸排,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民政低保范围,全面落实扩围增效。连日来,孟彦镇11个行政村共走访排查800余户,处理预警线索40余条,及时将符合救助人员纳入保障。
  加强社会救助力度,抓好临时救助工作。一是加大临时救助和“救急难”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对接乡村振兴办预警线索以及人社中心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主动发现符合救助对象并联系其进行申请,及时完成审核上报救助申请材料。二是充分利用乡镇小额临时救助金额由原来的1000元提高到 2000 元的政策,对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难的群众,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有效防止返贫致贫风险发生。近日来,孟彦镇帮助因病、因残、因学等情况致家庭出现临时性生活困难对象申报临时救助5户22人、“救急难”1户5人,救助资金2.48万元。
  加强守护农村“一老一小”,做好关心关爱工作。一是每月按时走访排查,对我镇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再次认定和排查,收集各村新增特困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信息,并及时上报县民政局。二是紧盯“一老一小”救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关爱是否保护到位,建立问题台账,动态监测“一老一小”人员家庭生活情况和心理情况,及时开展救助。帮助符合特困人员条件的3人办理申报手续。
  加强关注弱势群体,落实残疾人“两补”政策。一是动态调整残疾人信息,及时通知证件过期人员提前办理换证手续、死亡人员家人及时进行注销,对符合条件但尚未办证的残疾人,及时帮助办理残疾证。二是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需求摸底调查工作。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重点对处于就业年龄段身体状况稳定,生活能够基本自理的残疾人进行调查摸底,详细了解他们的需求意愿,做到信息精准,并建立信息台账。近期,累计帮助4位残疾无证人员办理了残疾证,排查出有就业和培训意愿6人。(钟荣丽)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渠县审计局: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活动

下一篇:岳池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