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开江县“三强化三提升”化解环境治理难题

更新时间:2022-08-11 浏览量:

  今年以来,开江县坚持把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推动城乡环境治理的重要目标,强化党建引领、宣传教育、常态督导,着力提升自治力、参与力和落实力,切实解决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难题,城乡环境品质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自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环境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农村垃圾收转运”新模式。在八庙镇三角寨村、长岭镇采石社区和槐花树村、广福镇兰家榜村和夏家庙村、普安镇青堆子村开展试点试行,村级组织通过“三个一点”即“乡友自发捐一点、群众自愿出一点、村级筹一点”切实解决当前村、社区生活垃圾收转运资金紧缺的难题。八庙社区创新成立保洁清运公司,发动各村以集体经济方式投资入股公司,入股资金作为公司启动资金主要用于设施建设和配备,目前已利用入股资金采购垃圾压缩车一辆(价值32万元),洒水车的购买已纳入计划,有效解决了生活垃圾收转运费用不足、设施设备不足和管理不畅的难题。长岭镇采石社区、槐花树村支两委发动乡友捐赠了21万余元的垃圾清运车和治安巡逻车,同时每月每户收取垃圾清运费5元,村级党组织再筹资一点,真正实现了“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有效解决了乡镇垃圾清运费用不足的问题。目前,开江县利用党建引领的辐射带动作用,重点将新宁镇孙家沟村、永兴镇龙头桥村、讲治镇镇龙寺村等13个村(社区)作为全县第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行试点示范村,以点带面推进全县162个村(社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良好实效。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参与力。在发放宣传单、简报、制作宣传栏、设置横幅标语等基础上,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制作城乡环境治理抖音宣传片加大了宣传力度。同时,县治理办组织环境治理宣讲团,下沉到回龙、普安、讲治、任市等乡镇、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讲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知识,采取“由浅及深、层层递进”的“水墨式”工作方法,以致富能手、党员家庭为切入点,要求他们在思想上要先“富”起来,鼓舞周围群众形成“主人翁”意识向先“富”起来的群众看齐,带动全县人民群众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热潮。创新工作模式,把宣传与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建了“城乡环境治理微信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通过该群下达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县治理办及时反馈督查发现的问题,各乡镇(街道)和部门第一时间接受任务、第一时间狠抓落实、第一时间反馈工作落实情况及成效。大家在群里晒工作、晒业绩、晒作风,你追我赶,勇争一流。
  强化常态督导,提升逗硬落实力。该县按照“主动指导、从严检查、巡回督查、重点督办”的原则,坚持“点对点、片对片、项对项”的工作模式,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督查指导形成常态化、达到长效化。全面推行乡镇(街道)、部门综合排名和村(社区)逆排名,全方位对乡镇(街道)、部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形成了导向鲜明的督导机制。截至目前,开展周巡查17次,开展“两节”环境治理、“七进”活动、主干公路河湖环境治理、社区环境治理等专项督查5次,开展季度考评2次,印发《督查通报》5期、《整改督办通知》18期,发出白牌8张、5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融媒体中心公开道歉,对12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责成书面检查13人次,责成在电视台承诺整改10人次,处理、办结群众举报投诉30件。(马先华 邓红星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威远县教育和体育局:多措并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下一篇:达州市达川生态环境局“四手”提升环境监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