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威远县教育和体育局:多措并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更新时间:2022-08-11 浏览量:

  威远县教育和体育局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多举措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完善机制,加强教师调配管理。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中共威远县委办公室、威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印发〈威远县教育系统教职工调配管理办法〉的通知》(威委办发〔2019〕11号),对全县教职工调配原则、调配办法、调配程序等做出明确规定,严肃了调配纪律,畅通了系统内调配渠道,确保教师无随意借用、行课期间教师无中途流动,极大的稳定教师队伍和教育教学秩序。自办法出台至今,办理了镇域内流动36人,县域内本系统调动41人,调出县外53人,县外调入18人,从教育考调到其他县级相关部门26人,从农村学校考调到城区学校教师115人。

  提前规划,解决教师配置问题。根据生源变化情况及校点布局调整规划,我县教职工编制实现科学动态调整;每年年初对全县各校生源、师资提前做好谋划,做好师资招聘规划;通过多种渠道补充教职工,同时提高教师准入标准,对新聘教师学历、专业、现实表现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均进行了严格审查,使新聘教师能更好地适应教育教学工作。近三年共补充新教师462名,其中考试招聘336名、考核安置公费师范生96名、考核招聘高层次人才30名。全县范围内开展交流轮岗。近三年共安排257名教师到缺编学校交流轮岗,增强了学校间的业务交流,大力化解学校师资不均衡矛盾。

  强化培训,继续教育常抓不懈。一是坚持教师基本功制度化常态化训练。将“三字一画”、普通话、现代教育技术等教师基本功训练渗入到日常工作中,以过硬的基本功融入课堂。二是坚持教师全员培训。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市远程全员培训、信息技术培训等,培训方式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提升培训实效。三是坚持骨干培训。选送优秀的骨干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开阔教师视野。近三年,共有农村学校275名骨干教师先后赴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等省内外高校和优质中小学学习。创新了“点菜式”培训,先后举办了青年教师“国培”助力培训、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十四五”中小学干部培训等,并邀请教育部“国培”专家等莅临威远授课。

  政策倾斜,教师引得来留得住。一是在职称评聘上加大了对农村中小学教师实施政策倾斜力度,开展在农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0年评聘一级教师职务和任教累计满30年评聘高级教师职务工作;近三年,享受政策评审专业技术职务教师642名,其中高级职称370名,中级职称272名。开展了放宽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学历工作,29人次享受此政策。二是及时足额保障了教师待遇,在公务员发放绩效目标考核奖时,适当考虑了教师待遇。保障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甘华勋 刘妍伶)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古蔺县人民检察院:建立检察听证员库 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下一篇:开江县“三强化三提升”化解环境治理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