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眉山市丹棱县“三个坚持”谱写乡村人才振兴新篇章

更新时间:2023-12-15 浏览量:

  近年来,眉山市丹棱县始终坚持引育并重、组团帮带、贴心服务,多管齐下引导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谱写乡村人才振兴新篇章。

  坚持引育并重,多向发力“聚人才”。一是育强本土人才。实施“新时代大雅工匠培育”工程,依托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开展技术培训、技能指导,先后培育桔橙专业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160人、实用人才4000余人。二是鼓励游子归乡。举办“春风行动”暨返乡人才现场招聘会,鼓励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返乡人才带头创业,设立大学生(青年)创业孵化园,回引180名“农创客”回乡助力产业发展,持续扩大人才“增量”。三是刚柔并济引才。坚持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相结合,举办“蓉漂人才荟”专场推介会,赴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开展人才招引活动15次,累计招纳专业技术人才100余人;定期邀请中柑所、省农科院等专家教授开展技术指导,研发柑橘新品种3个。

640.jpg

(举办“春风行动”暨返乡人才现场招聘会)

  坚持组团帮带,智汇基层“助振兴”。一是科技下乡共发展。组建科技特派服务队,开展科技助农活动,提供农技服务65次,为群众答疑解难300余人(次),推广稻药、稻菜轮作等种植技术12个。二是送教下乡促均衡。建立县乡人才流动机制,实施乡村教师专业成长“雅培计划”,成立名师工作室,开展名师送教下乡活动20余场,进一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文化下乡润民心。组建文艺志愿队,汇集本土“文艺明星”300余人,定期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橘乡坝坝会”等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坚持贴心服务,强化保障“优生态”。一是建强服务链条。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人才服务工作机制,形成“领导联系+清单服务”人才服务链条,进行走访慰问5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二是创优安居环境。升级改造人才公寓,打造一体化人才之家,开展青年人才交流活动30余场;严格落实人才奖补政策,年度发放安家补助63万元,解决人才安居后顾之忧。三是营造爱才氛围。充分发挥优秀典型引领作用,建立“名人堂”,每年开展“最美建设者”“不知火种植技术大比武”等评优评先活动,让尊贤重才蔚然成风。(丹棱县委组织部)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渠县选优、育强、抓实驻村干部队伍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下一篇:马尔康市:紧盯关键“三力”高标准筑牢基层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