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黑水县:“点线面”齐发力 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质效

更新时间:2023-10-20 浏览量:

  近年来,黑水县始终坚持把党员教育工作作为提升党员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创新教育载体、整合教学资源,通过构建“点线面”党员教育工作矩阵,持续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质效,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聚焦“关键点”,扭紧责任链条,夯实党员教育基础。一是强化政治引领。聚焦10个领域8个群体党员教育培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员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培训12期6000余人次,基本实现应训尽训。二是强化体系建设。立足县域实际、突出特色优势,探索构建党员教育培训“1+15+N”模式组织体系,即以1个县委党校为引领、以15个乡镇党委为主体、N个现场教学点为支撑,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穿透力和感染力,形成多方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工作谋划。制定《黑水县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以县级普遍培训和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形式,确保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且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有力有序完成党员教育培训各项工作任务。
  紧扣“主干线”,整合教学资源,提升党员教育质量。一是严肃“组织生活”日常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工作流程,明确主题党日活动方式、学习内容,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落实“田间课堂”流动学。用好“志愿服务队”“马背宣讲队”等载体,深入农牧区开展讲政策、讲党史、讲法规等“流动党课”210场,覆盖牧区党员群众1.1万余人。组织120余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常态化开展种植、畜牧养殖等技术讲座200余场,搭建田间地头学习课堂,助力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打通农牧区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三是用活“指尖课堂”随时学。通过“黑水组工”微信公众号及“黑水县网上党群服务中心”线上学习平台,不定期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音频及图文信息110余期,发布《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党课星期天》《红色瞬间》等党课信息20余期,让全县广大党员在手机上第一时间就能学习到最新的党务知识,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扩大“影响面”,促进成果转化,提振党员实干担当一是讲好身边故事。在基层治理、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有针对性地挖掘政治过硬、群众认可的“两优一先”表彰对象120名,并通过“微黑水”“黑水组工”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典型事迹、先锋故事,让辖区内党员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二是营造实干氛围。把党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组织各级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做好环境整治、帮困扶贫等工作,在直面问题、直面矛盾中,提高联系服务群众、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同时,将表现情况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大力营造出见贤思齐、崇尚先进、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三是办好民生实事。以“黑水县网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通过完善丰富党员创业帮扶、党群活动、党代表信箱、党群关爱等模块设置,广泛征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40余个,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引导党员围绕群众身边的“小事”“琐事”亮身份、作承诺、出行动,及时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黑水县委组织部 王学强)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渠县:87名新任科级干部接受封闭培训

下一篇:广安区:推动新就业群体“融网入格” 汇聚基层治理“新”力量